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八十六期“至真讲坛”—美国密歇根大学陈战教授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次数:2385

61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副主任、终身教授陈战老师应邀做客我院至真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rom Fundamentals to Design of Multifunctional Tough Hydrogels”的学术报告。

陈战老师首先介绍了和频共振谱(SFG)的工作原理,然后通过举例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SFG表征聚合物界面处基团取向、水结构、生物分子构象等分子层面精细结构的方法,并阐述了这些结构表征对揭示生物抗污、聚合物粘结、生物分子构象转变等现象内在机理的巨大推动作用。最后,陈战老师还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工作向大家展示了SFG在当前热门研究领域,如石墨烯、硫化钼等二维片层材料以及太阳能电池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中,陈战老师语言幽默、举例生动,使在座师生不仅对和频共振光谱仪这一先进表征技术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从更加微观精细的角度重新认识了高分子和生物界面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陈战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解答了许多有关SFG的专业问题和研究思路、科研方法等青年学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使师生获益匪浅。

 

说明: http://www.mse.zjut.edu.cn/ueditor/jsp/upload/image/20180903/1535955223575048833.jpg 

 

陈战,199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系教授,生物物理系、高分子科学及工程系及应用物理系兼职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著名杂志Langmuir的副主编。陈战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光谱学家,是利用光谱学从分子水平上研究复杂表界面的领军人物。他通过开发先进的光谱技术,对复杂表面和界面进行原位研究,在阐述复杂分子(如高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界面处结构、生物分子与界面相互作用及构象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Prog. Polym. Sci.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300篇,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Chem. Rev.等杂志和媒体介绍,多次在国际化学化工会议上做邀请报告。由于在表界面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陈战教授于2017年被Langmuir杂志评为最高产的十名科学家之一,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职业生涯奖,还获得了Beckman青年学者奖,日本科学振兴会客座研究员奖,道康宁教授基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