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研究生培养概况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12-17 09:08:36.0 浏览次数:1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73年,经过40多年建设,已拥有一系列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平台,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在学术水平、师资队伍、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已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
  本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截止2023年5月,学科ESI排名已进入全球0.198%,全国学科评估成绩位列浙江省属高校首位。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立足浙江省重点发展领域及传统特色产业,结合学科特色基础,已在高分子材料与成型技术、电子信息与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近三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优青(海外)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9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近三年,年承担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年科研到款近7000万元。年发表SCI、EI索引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TOP期刊(JCR二区以上)180余篇,高被引论文近10篇。部分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PNAS、Advanced Materials等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7人,有国家杰青、“四青”等国家级人才7人,省部级人才25人。现有博士生导师30余人,硕士生导师70余人。累计培养本、硕、博人才近5000人,社会及用人单位认可度较高。师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主赛道金奖等多项荣誉。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