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4-14 15:49:37.0 浏览次数:4272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起始于1973年创建的腐蚀与防护专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学院的发展愿景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研究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浙江工业大学第三个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最新ESI世界排名为前0.212%(截止2023年3月),也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浙江省属高校首位。学院建有浙江省塑料改性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助剂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俄罗斯金刚石薄膜及其功能器件联合研究中心、浙江省量子信息与智能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高层次平台。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拥有教职工88人,其中正高职占42%、副高职占43%,有博士学位达94.5%、有1年以上海外学术经历的教师达52%以上,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共64人次。现有博士生导师32人,硕士生导师63人,在站博士后5人。

学院致力于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骨干人才和领军人物。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等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2个,均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具有本、硕、博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近1200人,其中本科生4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700余人,已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等人才4000余人。

学院国际交流日趋活跃,先后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UCLA、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日本静冈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海外著名高校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

学院结合学科、人才等优势,已在高分子材料与成型技术、电子信息与磁性材料、新能源材料与技术、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近三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优青(海外)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9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近三年,学院年承担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年科研到款达6000余万元。年发表SCI、EI索引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 TOP期刊(JCR二区以上)180余篇,高被引论文近10篇。在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cation、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篇。拥有各类仪器设备价值近9000余万元,科研和教学实验用房7000余平方米。 

学院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围绕浙江省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的战略部署,建有浙江工业大学平湖新材料研究院、温州科学技术研究院、三门橡胶研究院和兰溪高分子材料研究院,与国内160余家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建立了30多个企业联合研究所。

近年来,学生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主赛道金奖等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竞赛奖项近100项。本科升造出国率稳定在5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超过50%的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外知名企业或机构,并受到雇主的广泛认可,一大批优秀校友已成长为行业中的科研骨干和管理精英。


2023年3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