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八十五期“至真讲坛”—美国Akron 大学阿克伦大学郑洁教授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2427

59日上午,美国Akron大学阿克伦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副主任、终身教授郑洁老师应邀做客我院至真讲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rom Fundamentals to Design of Multifunctional Tough Hydrogels的学术报告。

郑洁老师首先围绕自己课题组在双网络高强度水凝胶的设计、制备及功能化方面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双网络高强度水凝胶的设计和制备方法,特别阐述了他们课题组在一步法制备以Agar物理凝胶基础的双网络凝胶的研究工作。随后进一步介绍了基于双网络凝胶,制备高强度自修复、高强度力致变色、高强度发光、高强度高粘性凝胶的方法,并展望了这些功能凝胶在检测、生物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前景。此外,郑老师还介绍了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法对双网络水凝胶的形成过程以及在拉伸下高分子链构象变化进行理论分析的部分工作,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

报告结束后,郑洁老师还介绍了Akron大学的科研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郑洁,浙江大学本科、硕士,华盛顿大学博士(师从Shaoyi Jiang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科学家(非博士后),现为阿克伦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副主任、终身教授,担任学术杂志MRS Adances主编和J.Materials Chemstry BPlos one Chinese J. Chemical Engineering编委。长期从事生物材料和模拟计算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利用理论模型、分子动力学计算、实验手段等方法揭示蛋白、多肽、DNA/RNA等生物分子与生物膜、生物材料及其他材料表面的作用机理,指导生物分子工程化及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在材料研究方面主要涉及生物功能性超低污染材料、智能高强的水凝胶、功能肽和肽模拟物及自组装纳米结构材料等。承担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俄亥俄州交通部等基金部门资助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近20项,已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Biomaterials等国际权威的顶尖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论文被同行引用约7200次,H因子为43。曾多次受邀在Langmuir,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等顶级化学、材料综述类期刊撰文对相关科研领域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