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六十九期“至真讲坛”—东北大学张涛教授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2340

1124日下午1330,应我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陶新永系教授的邀请,东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涛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子良A208会议室作题为镁合金化学转化膜的溶液设计理论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与相关专业的师生分享其科研结果以及相关科研与生活的感悟。本次报告会由伍廉奎老师主持。

报告中,张涛教授介绍了镁合金在工业领域的运用,并详细地阐述了镁合金腐蚀防护的难点:1)化学活性极高;2MgO膜质比较大无法实现自我防护;3)易发生析氢反应。其关键科学问题在于金属/溶液界面反应的调控。为解决这一问题,张涛教授提出了酸度的概念,结合大量的实验数据将酸度理论运用于材料的防腐蚀实验中,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效。随后张涛教授还结合与企业合作的案例,详细地介绍对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以及实验中应具备的优秀品格。最后张涛教授悉心与与会师生一齐探讨科研中的问题,在育人、实验技巧和方法等方面给予了细致的指导。讲坛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

 

张涛,东北大学材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全国腐蚀电化学与测试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NPJ-Materials degradation》、《Advances in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tals》、《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奖、**发明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Emerald出版社2012 Outstanding Paper Award。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腐蚀与防护,涉及(1)轻合金腐蚀与防护;(2)深海环境下材料腐蚀与防护;(3)油气工业中材料腐蚀与防护。已在《Corrosion Science》、《Electrichimica Acta》、《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SCI收录论文8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4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子课题、**基础预研及企业横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张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