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钟明强课题组在制备人造黑色素电子墨水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2501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钟明强课题组的陈枫副教授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常凌乾博士(现任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在制备新型电子墨水(E-ink)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功制备了一种高分辨率、低功耗的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并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ynthetic Melanin E?Ink”的研究论文。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为工程技术TOP一区期刊,影响因子7.145。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7b03890

电子墨水技术作为一种新兴出现的屏幕技术,相比于普通LED设备易导致眼睛疲劳、耗能等不足,E-ink具有耗电率低、质轻和无辐射等特点而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国内外研究者们广泛致力于如何开发具有更高分辨率的电子墨水。课题组利用聚多巴胺合成的黑色素作为功能性纳米粒子,研究制备了一种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其物理化学性能均与天然的黑色素相似。

研究展示了一个简单的模型示意图(图1a-b),发现新型电子墨水可以在水溶液中实现超高的分辨率。课题组通过将制备的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同市场上已经存在的电子墨水材料进行对比发现,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可以以更低的浓度实现更好的显示均匀/稳定性以及对比度。此外,在较低电压情况下,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对比于CNTs材料表现出了更好的显示性能,同时,其显示/擦除过程中也表现了很好的快速性、稳定性和重复性。更为有趣的是,研究发现利用氧化的新型电子墨水纳米颗粒还可以实现纳米级分辨率的荧光图像的显示(图2a-e),并对其在通电前后的荧光强度变化进行了对比(图2f-g)。相比于许多目前已经出现的电子墨水材料而言,课题组制备的新型电子墨水材料具有环保、更快的反应速率(<1s< span="">)、高的分辨率(>10000ppi)等优势,有望为荧光生物成像、分子图案化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的支持。论文通讯作者为国家青年学者、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乙文研究员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程寰宇助理教授。

1. a-b)模型示意图cTEM图;(ccryo-TEM图;(c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