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2019年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26552

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简介

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11人,省级人才16人,硕士生导师21人;另有兼职教授22人。设有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助剂重点实验室、省塑料改性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及校企联合研发中心20余个,具备高分子材料研发所需的全套先进仪器设备。瞄准生命健康、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领域,已形成通用聚合物高性能化改性、聚合物先进成型加工、光电磁等功能高分子三个特色方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45项,企业开发项目100多项,经费4500多万;发表SCI论文155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拥有本、硕、博多级培养体系,已培养研究生280多人,有多名毕业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阿克隆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名校深造或交流,另有多名进入福斯特、新和成、中策橡胶等知名企业担任技术骨干,人才培养质量广受好评,相关育人模式曾获校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钟明强徐立新杨晋涛曹澥宏 杜光焰 吴波震叶会见刘文贤 陈玉龙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钟明强王德海 徐立新杨晋涛曹澥宏 杜光焰 金杨福 吴波震叶会见刘文贤 陈玉龙

二、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研究所

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研究所发展历史长久,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产业重大需求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培养出本科毕业生近2000人,硕士和博士约120余人,任职于高新金属材料、表面处理、电子通讯、金属贸易等领域知名企业,如浙江物产、浙商中拓、杭州热联、苏泊尔等,为浙江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科研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原则,形成了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金属功能材料(电催化、新能源)、金刚石薄膜、腐蚀与防护等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5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50余项,在学术水平和服务地方上具有一定优势和鲜明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郑国渠胡晓君曹华珍唐谊平伍廉奎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郑国渠曹华珍唐谊平伍廉奎

三、功能材料研究所

功能材料研究所现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特聘教授1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副教授5人。本所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并举,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研究方向聚焦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等“十三五”重点发展领域的关键材料,开展5G通信用高频软磁材料、树脂基功能复合材料、超材料与隐身材料、癌症纳米磁探针、功能玻璃材料、半导体量子点材料、纳米半导体/石墨烯复合光催化材料、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无机发光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本所与北大、日本静冈大学等多所国内外名校开展合作,每年派出部分同学进行短期留学交流。除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外,大部分毕业生均可获得多家企业的录用意向,多数就职于江浙沪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或科研院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车声雷盛嘉伟 郑精武 李旺昌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车声雷盛嘉伟 郑精武 李旺昌

四、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新能源材料及技术研究所围绕新能源材料学科前沿以及相关战略性产业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先进二次电池材料、碳基纳米储能材料和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技术优势,承担国家基金、省部级项目和重大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近年来,在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论文培养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在Nat. Commun.,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Nano Energy等影响因子大于10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研究所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教师队伍,共有教师10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其中,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才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1人,浙江省级专家1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张文魁 陶新永 佴建威甘永平 刘育京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张文魁 陶新永 佴建威甘永平 刘育京

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研究所

研究所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4名(博导2名)、副教授6名,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学科队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研究所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拥有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点。本学科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与材料生产工艺技术的基础理论,具备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技术、技术开发和工艺改造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研究所以先进材料的成形加工及材料改性设计为研究核心,重点是工程材料、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等在加工过程中的制造技术、力学行为、组织性能、过程模拟与控制、计算机应用等理论和工艺技术。

 

研究方向:

l  材料表面加工与改性 / 组织结构调整、改性处理、功能化设计等

l  材料成型与控制     / 成型加工技术研究、成型过程控制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系统开发

l  材料环境失效与控制 / 极端环境材料安全检测技术、失效机制研究、环境适用新型材

料及表面防护技术开发等

l  材料的计算机模拟   / 第一性原理计算、经典分子动力学、有限元等

l  新型材料的研发     / 电接触材料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杨芳儿 郑晓华周成双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郑晓华周成双

六、先进材料研究中心

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由著名材料学家张华教授担任名誉主任,王旭院长兼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拥有专职/兼职科研人员9名,其中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级专家等高端人才。研究中心立足于国际前沿领域的创新探索,目标为打造“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于一体的引领材料学科发展的高水平示范学科平台。研究方向涵盖智能材料与柔性电子、绿色储能材料、二维功能材料等材料领域热门方向。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在Chemical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著名杂志上。研究生高水平成果产出率高,就业前景广阔,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导师

叶长辉 刘铁峰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导师

叶长辉 刘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