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75期至真讲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院士讲座通知
作者:黄银刚 发布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2855

报告题目微纳米材料的晶体化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4日(周14:00

报告地点:朝晖校区邵科馆二楼国际会议厅

  人:先进材料研究中心 潘军和毋芳芳

 

 图片1.png


个人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2-1985年,1989-199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访问;1992-1993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访问。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1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2000年6月至2006年6月为中国化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2008年6月至今为中国化学会顾问,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Fellow),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在Science,J. Amer. Chem. Soc. 等国际杂志上发表900余篇论文,被他引36000余次,H 因子103。培养了一百多名博士,9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6人被评为“长江学者”,7人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获得“优青”,3人被评为“泰山学者”。

 

报告内容摘要:

固体材料合成和电学性能研究。晶体化学在新材料的发现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包括晶体新材料的发展、结构与性质研究,固溶体与分子以及石墨烯和石墨夹层化合物的制备与性质研究。微纳米材料的晶体生长研究为晶体生长的机理作出了贡献。根据晶体生长介质的不同,晶体生长方法分为水热生长和溶剂热生长。当水和有机溶剂均不利于作为反应介质时,无机熔盐作为一种新的可行选择,被称为熔盐法。将溶剂热合成技术发展成一种重要的固体合成方法,大大降低了非氧化物纳米晶材料的合成温度;将γ射线辐照法,发展为制备纳米材料的新方法;发展了复合溶剂热方法,可控生长纳米结构。近年来从事二次电池电极材料的化学制备,发展了纳米硅等电极材料的简单合成技术,并被Nature Materials作为亮点研究报道。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在国际无机材料化学领域中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