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周音博 发布日期:2020-12-07 浏览次数:389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团省委、省学联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职能定位,加强党的领导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是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团委具体指导。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学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帮助有效解决。


  二、精简组织规模,改革运行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将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将部门缩减至6个:公共管理部、学权部、大材之家、Nano工作室、文体部、青年志愿者协会。

  院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不超过6人,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每个学期轮值一次,牵头日常工作。主席团设置宣传委员1人,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策划与宣传统筹。为更好促进跨校区学生活动开展,设置组织委员2人(其中一人由新生担任),负责对应校区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工作。每个工作部门设负责人不多于3人,工作人员不超过5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

  设立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发展中心,挂靠在学院团委,中心旨在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协助学生会各部门举办大型活动。中心主任由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兼任,具体负责招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学生会重大工作或活动,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


  三、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每年召开一次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其主要任务是:审议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制定及修订组织章程;征求广大同学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学代会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开,经学院党委、团委批准并备案。

  改革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0%(联系学院四个年级约450人),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年级。二是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院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其他学生会干部的选拔产生也须面向广大同学,保证广大同学的参与机会。


  四、明确选拔标准,规范遴选程序

  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学有余力、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具有较好的学生群众基础,智育排名或综合排名原则上在本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和学生会工作人员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委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

 

  五、建立述职评议,完善激励机制

  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机制,组建由学生代表,学院团委、党委共同参与的民主评议团。每个学期召开一次学生会工作人员的述职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的第一负责人向民主评议团就阶段性工作成效进行述职,民主评议团成员就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第一负责人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与考核。考核结果可以作为组织留任、评奖评优、入党推优的参考依据。


  六、加强指导,坚持从严治会

  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践行学生会宗旨,珍惜代表服务同学和锻炼提高能力的机会。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秉承“厚德健行”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依法依章开展活动、接受管理。学生会工作由专职团干指导,重点抓好学生会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物资经费等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团委报告;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纪校规、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等问题的,须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本实施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共青团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