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院级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3046

全体教师:

为深化我院教育教学与管理改革,促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推进本科教学国际化,培育校级、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现决定开展2021年院级各类教学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21年院级教学建设项目的申报类型包括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具体如下:

1.1重点项目:

(1)教学成果奖培育专项:

建设要求: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至少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建设目标:冲击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资助经费:2万元。

(2)教材建设专项:

建设要求:新编教材要求对应相应的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要求必须已经编写了全部或者绝大部分章节的自编讲义,并在校内普通本科学生中使用1个学期以上,且使用效果较好。

建设目标:培育省级及以上规划教材等。资助经费:2万元。

(3)课程思政建设专项:

建设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特点,发掘和提炼课程教育教学中的思政元素,确保课程的育人导向,提升“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修订培养计划、建立课程标准、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学习、互动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建设目标:建设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完成课程思政案例3个及以上,培育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

(4)一流课程建设专项:

建设要求: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 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线上一流课程建设培育。

建设目标:培育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资助经费:1万元。

(5)国际化培养建设专项:

建设要求: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加快留学生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设目标:国际化专业申请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等。资助经费:1万元。

1.2 一般项目:教学改革项目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试题库建设、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资助经费:0.5万元。

二、立项基本条件

申报院级教学改革项目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申报的教学改革项目必须不属于校级(含)以上已经立项和验收的各类在建项目中明确要完成的内容。

2. 教学改革项目必须紧紧围绕我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开展,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研究成果要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和推广意义。

3.项目结题时须提供研究成果。

4. 每个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项目负责人近二年教学效果良好;项目负责人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5、项目期限为1-2年。

三、立项程序

1. 教师申报

项目申请人填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级教学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2021年4月16日前将各申报项目的申请表书面材料一式两份、电子版一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级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一份交学院办公室(联系人:陆林雨,电话:88813663,Email:lulinyu@zjut.edu.cn)。

2.学院组织评审。

3.发文立项。

 

附件:

附件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建设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