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88期至真讲坛——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教授和陈刚副研究员讲座通知
作者:李露洁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3475

报告时间:2021607日(周一)上午9:00

报告地点:邵科馆圆廊会议室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陶新永 教授

 

报告题目一:粉体材料及其近终形成形技术

报 告 人:北京科技大学 曲选辉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曲选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1999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04-2014年)、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2008-2020年)。现任先进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粉末冶金分会主任委员、《粉末冶金技术》主编、《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Powder Metallurgy》等10余杂志编委。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粉末冶金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973863、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中国粉末冶金贡献奖等荣誉。

报告内容摘要:

粉体材料技术是制取粉末或用粉末作为主要原料,经过成形和烧结,制造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以及各种类型制品的工艺技术。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成分偏聚,自由实现不同类型的复合,在制备高性能结构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它还可以直接制备出具有最终形状和尺寸的零件,从而有效地降低零部件生产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是一种典型的高效绿色制造技术。本报告选择了三种先进的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技术(等静压、注射成形和3D打印),分别介绍这些技术各自的特点和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报告人所在课题组近年来所做的相关工作,最后,对该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题目二:3D打印的特种粉末及其低成本制备新技术

报 告 人:北京科技大学 陈刚 副研究员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陈刚,北京科技大学副研究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主要从事粉末冶金近净形新原理新方法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十三五规划军工关键共性技术科研项目课题、军工配套、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课题、澳大利亚国际合作项目等;担任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中国金属学会粉末冶金分会秘书长,美国TMS粉体材料分会与PMTi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粉末冶金技术》编委,《J. Cent. South Univ.》、《Int. J. Min. Met. Mater.》青年编委,Metall. Mater. Trans. A/B期刊Key Reader;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Corros. Sci.Metall. Mater. Trans. A/BAddit. Manuf.等行业领域期刊发表本领域权威论文42篇,主编会议论文集1部;申请PCT专利2项,美国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5项,已授权10项;荣获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突出贡献奖,第四届冶金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2018年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报告内容摘要:

当前,金属3D打印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先进材料制造技术,但其所需的粉末原料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种类有限,成为了制约3D打印技术广泛应用的瓶颈。本研究基于团队创新开发的流化技术,对不规则形貌特种金属粉末(钛、铌合金、钽合金等)进行改性处理,改善粉末粒度分布、形貌及流动性,使其适应3D打印成形工艺。作者综合研究了流化工艺对粉末表面形貌、粒度分布、流动性、氧含量和表面氧化行为等性能和微观组织的影响规律。随后,通过3D打印技术对低成本流化粉末进行了工艺验证,并且对打印制件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改性处理后的粉末形貌和粒度分布等均有变化,且两者耦合作用改善了粉末流动性。流化粉末展现出了良好的铺展和打印性能,打印制件拉伸力学性能与雾化球形粉末相当。本研究提供了一种3D打印用特种金属粉末的低成本制备新技术,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