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04期至真讲坛——浙江大学肖学章副教授、姚旭霞博士讲座通知
作者:材料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8 浏览次数:6231


报告时间20211231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新材料大楼C306会议室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梁初 教授



报告题目一:低维材料对镁基储氢材料的吸放氢热力学/动力学调控

报 告 人:浙江大学 肖学章 副教授


1640652229159065331.png1.png

报告人简介:

    肖学章,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材料领域国际期刊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Editor。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和制氢材料的高效制备、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及其在镍氢电池、燃料电池、加氢站等方面的应用。在金属基储氢材料的合成制备、吸放氢性能改性、微观结构表征以及储氢机理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和积累。近年来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重点项目(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973子课题、863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15项。在Nature Energy、Nano Energy、J Mater. Chem. A、J Phys. Chem. C、Carbon、Chem. Commun.、Appl. Phys. Lett.、Electroch. Commun.、Int. J Hydrogen Energy、J Alloys & Comd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


报告内容摘要:

金属氢化镁(MgH2)具有较高的储氢容量以及优异的可逆性,成为了固态储氢材料研究的重点,针对其存在的储氢热力学/动力学性能差,吸放氢温度高等瓶颈问题,本工作分别采用改性碳纳米管CNTs、掺杂TiO2催化剂等改性策略,设计了不同微观结构的CNTsTiO2以研究低维材料对MgH2可逆吸放氢热力学/动力学性能的调控,实现该高容量镁基储氢材料在中温条件下的快速放氢反应。通过镁基氢化物催化体系在吸放氢反应过程中的微观结构演变规律和构效关系,阐明纳米催化体系的吸放氢动力学改性共性规律和调控机理。




报告题目二:Materials Today Nano期刊介绍及面向开放科学的期刊发展思考

报 告 人:浙江大学 姚旭霞 博士


12.jpg

报告人简介:   

   姚旭霞博士,现任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学科建设主管、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浙江大学超重力场会聚研究计划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Materials Today Nano期刊Managing Editor。2011年博士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1-2015年就职于英特尔公司(Chandler AZ site)担任10纳米硅技术环氧模块Platform Lead,2016年加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2017年底开始担任新期刊Materials Today Nano的编辑,深度参与了该刊的初期创办和日常建设工作。研究领域:高分子和液晶材料,先进电子封装材料,高等教育管理,期刊编辑管理。


报告内容摘要: 

     Materials Today Nano(MT Nano)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Materials Today家族系列期刊,是一本宽泛纳米主题期刊,由浙江大学张泽院士担任期刊主编。20183月出版了第一期,201911月被SCOPUS收录,20208月被SCIE收录,是极少数能跨过ESCI、直接被SCIE收录的期刊之一,2020年的第一个SCI影响因子为8.1092021年即时IF11.924),Q1区,中科院分区工程技术大类1TOP期刊。本次报告将对MT Nano期刊的创刊初衷、期刊定位、稿件处理、期刊成长情况、期刊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就面向开放科学环境期刊未来的发展,与大家进行探讨,欢迎大家前来交流并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