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我院一篇论文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作者:材料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次数:2072

2021年1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并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我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张文魁、陶新永教授团队有一篇论文入选。我院袁华栋博士、佴建威特聘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田鹤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陶新永教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2020年,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鼓励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中信所经过调研分析,对“高质量国际论文”进行了定义: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质量国际论文。本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20年SCI收录的我国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的,遴选标准为论文创新性、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是否处于研究前沿和是否属于研究热点、合著论文中我国作者的主导性、论文的文献类型、论文的参考文献情况和论文的国际知名度。

image.png

该论文针对目前高比能金属锂电池负极材料稳定性不足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将功能性添加剂制备成纳米“缓释胶囊”进而抑制负极上锂枝晶生长的策略,实现了材料稳定性的显著提升,创造了当时文献报道的纪录,为金属锂电池负极相关材料的发展及其实用化提供了一条有效解决途径。张文魁、陶新永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新型储能材料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团队以开发高性能二次电池材料为研究目标,围绕电极材料表面、界面和孔结构调控,充分利用生物质资源优势,设计出一系列绿色高比能锂负极和硫正极材料,研究其构效关系并揭示出高效储能机制,形成了绿色高比能二次电池材料这一特色研究方向。

207a0b3a1e811194fcd9304cfe4eb0af.png

▲ 金属锂电池负极用纳米“缓释胶囊”功效示意图


链接:

1、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
https://www.istic.ac.cn/isticcms/html/1/284/338/6905.html
2、入选论文: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az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