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吴丹副研究员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化学在癌症诊疗领域应用的综述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2178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吴丹副研究员通过分析总结近年来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化学在癌症诊疗领域的相关应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权威期刊上发表相关综述。

浙江工业大学吴丹副研究员联合深圳湾实验室饶浪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教授和清华大学喻国灿助理教授,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etal-free bioorthogonal click chemistry in cancer theranostics”的封面文章,文中对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在癌症诊疗领域的应用做了全面详实的总结,并对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前瞻性展望。

论文首先对生物正交点击反应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系统总结了每种生物正交点击反应的优势和缺点。随后,作者以举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两大领域的应用。在癌症诊断领域中,将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反应按照诊断方法的不同进行了分类讨论,如分成了荧光成像(FI、核磁共振成像MRI、光声成像PAI、正电子放射断层造影术PET和拉曼成像RI)五个部分。在癌症的治疗领域中,将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反应按照治疗方法的不同进行了分类讨论,如分成了化疗、光动力治疗PDT、光热治疗PTT和免疫治疗四个部分。最后,文章总结了一些能提高癌症诊疗效率的基于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反应的诊疗策略,讨论了当前无金属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在癌症诊疗领域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该领域在机器学习、mRNA和微针等领域的发展前景。

该工作的第一通讯单位为浙江工业大学,第一作者分别是我校吴丹副研究员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杨奎琨教授。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创刊于1972年,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该期刊专门发表与化学综合相关的高级评论文章(ReviewsTutorial Reviews),属于一级学科顶级期刊,在化学、化工以及材料学科领域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期刊学术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指导作用。根据20216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SCI期刊引文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的影响因子为54.564

image.png

论文信息: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S/D1CS00451D

Metal-free bioorthogonal click chemistry in cancer theranostics

Dan Wu,?* Kuikun Yang,? Zhankui Zhang, Yunxuan Feng, Lang Rao,* Xiaoyuan Chen* and Guocan Yu*

Chem. Soc. Rev., 2022, 51, 1336–1376, DOI: org/10.1039/D1CS00451D


    吴丹,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2016年于浙江大学取得化学博士学位,2016-2019年在浙江华海药业工作,20193月起就职于浙江工业大学。研究方向集中在智能超分子纳米药物的构建及其用于癌症诊疗。目前,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要包括: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 Engl.Nano Today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参与编写英文书籍《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pplications in Biosensing, Bioimaging and Bio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