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关于举办浙江工业大学第十届“恒宇杯”金相制备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周广成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1435

   材料与人类社会发展和生活息息相关,而显微结构是决定材料性能的重要因素。金相是显微结构观测的基础手段。金相试样的制备、观察及分析,是与机械、材料、化工、热能等相关工科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技能。

   为提高学生金相制备和观察的试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组织分析能力,强化材料理论和实践结合能力,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 特举办浙江工业大学“恒宇杯”第十届金相制备实验技能竞赛。现将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大二、大三、大四)和研究生一年级学生。

 (2)在往届全国级别金相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学同学不再参加此次竞赛。

二、比赛形式及内容

1. 以个人形式参赛。

2.鉴于参赛专业基础不同、实践时间积累差异,同时为激励学生参赛热情、保证赛制公平公正,竞赛将依据报名情况设置三个组别,研究生组(材料学院和其他学院研一学生),本科生组 (材料专业大三学生)和新锐组(材料专业大二学生和其他专业本科生),分别用不同试样,分组参赛和评分。

3. 参赛队员基本要求:

(1)了解金相制备基础知识;

(2)熟悉金相显微镜的操作;

(3)掌握金相试样打磨、抛光、浸蚀、观察和拍照;

(4)能够依据材料的金相照片对显微结构做出清晰、准确、合理的描述;

4. 参赛队员在限定的时间内(<40分钟),依据竞赛提供的基本试样,完成金相的制备、观察,形成参赛作品。

5. 参赛作品(包括金相试样)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后确定比赛名次。

6. 各参赛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逾期或缺席作自动放弃处理。

7. 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于今年7月参加首届浙江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及后续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承办单位:郑州大学)。该项赛事已经正式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

三、报名流程

1. 报名时间:519~523
2.
报名方式:以学院为单位报名,需要科技辅导员将附件1为报名表,填写好后发送至zjutcailiaokeji@163.com材料学院的学生可以通过班级为单位报名,直接发送报名表至该邮箱),同时将纸质报名表于523日(周一)下午16:00前交到屏峰校区健B307或莫干山校区材料楼B302办公室。
3.
比赛时间:初定64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4. 其他比赛具体细节将在赛前微信群和开幕式上说明。

四、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本次获奖情况按校内竞赛获奖计入奖学金评定.

五、补充说明

未尽事宜可咨询材料学院周广成老师 18058738541


附件一:浙江工业大学第十届“恒宇杯”金相制备技能竞赛报名表.xlsx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浙江省材料科学与工程重中之中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