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5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2022年度研究生教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为目标导向,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强化“课程思政”的科学化、规范化与体系化,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

二、课程建设要求

1.遵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

2.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特点,发掘和提炼课程教育教学中的思政元素,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确保课程的育人导向,提升“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通过修订培养计划、建立课程标准、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学习、互动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三、课程建设期限

“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周期不超过两年,项目验收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含)以上的课程教学实践。

四、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是2022春季或2022秋季学期开课的32学时以上(含)的非思政类课程,课程具有一定的建设基础。

2.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近两年教学效果良好且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

3.课程负责人近三年来没有被中止的教学建设项目,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4.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

5.“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通过验收后,应开展不少于3年的课程教学实践,扩大改革试点课程的受益面和示范性。

同等条件下,已通过项目验收的校级以上(含)课程建设项目优先申报。

五、申报程序及资助

1.教师自愿申报,填写《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申报表》,报送至学院办公室。

2.学院对申报课程组织论证,经学院审定、推荐排序后报研究生院。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数不超过3门。

3.经学校组织评审后,发文立项。

4.学校立项的课程,给予每项3万元的建设经费,分期拨付。

六、建设目标:

1.制作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思政案例、教学考核等;

(1)课程教学大纲

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

(2)教案设计

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课程负责人签字。

(3)教学视频

根据设计的“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典型案例,制作3-5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5分钟),提交视频光盘。

(4)思政案例

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展示形式)。

案例要求:具有示范性,有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能深入挖掘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课程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注重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具有创新性与可推广性,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把握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挖掘育人元素,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鼓励创新,并要求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及可推广性。

(5)教学考核

优化课程评价方式,形成有效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方法。

2.完成一篇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后的效果比较分析文章,内容包括课程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效果前后对比分析、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分析、项目经验总结与改进分析等

3.参加课程思政示范展和学校组织发布/出版的课程思政案例集编写,并完成校级以上的课程思政交流报告。

4.由课程教学团队在项目申报书中设定并预计完成的建设任务。

七、材料报送时间

请申报人于9月1日前将相关材料较学院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shouln@zjut.edu.cn。

学院于9月13日前完成申报课程的审核推荐工作,将《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申报表》与《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推荐汇总表》电子稿和纸质稿各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docx

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推荐汇总表.xlsx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