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4期至真讲坛——安徽大学刘先松教授和张宗阳博士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1206

报告题目:稀土六角M型铁氧体的制备、结构与磁性研究

报 告 人:安徽大学材料学院 刘先松 教授

          安徽大学材料学院 张宗阳 博士

报告时间:2022年09月18日(周日) 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201

邀 请 人:功能材料 车声雷 教授


1.png


报告人简介:

刘先松, 南京大学博士,以色列Bar-ilan大学博士后、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电子元器件协会科学技术委员、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磁性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新颖磁结构与软硬磁性电磁特性等研究中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在PRB、APL等发表SCI、EI论文170余篇,最高单篇引用330余次。开展了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粉芯、钕铁硼、非晶纳米晶、电感及电子变压器等的产业化研发,取得了一系列产业化成果。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解决了关键性、瓶颈性技术难题。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第一完成人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报告内容摘要:

稀土六角M型铁氧体具有单轴各向异性、高居里温度和高电阻率等特性,在永磁、自偏置和微波吸收等器件方面有重要的应用。通过稀土与过渡族等离子联合取代,制备了晶格有序的六角M型铁氧体材料,依据晶界重构和单畴有序,研发了CaxLaySr1-x-yO?nFe2-u/nCou/nO3高磁晶各向异性永磁铁氧体磁体,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综合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HcJ + (BH)max]≥10.5,其中(BH)max≥5.0 MGOe, HcJ≥5.5 kOe, Br≥4500 mT,内禀矫顽力温度系数α(HcJ)≤0.06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