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生毕业环节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642

各系、全院教师:

 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浙江省教育厅有关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浙江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创作)教学工作规范》(浙工大教〔201461号)和《浙江工业大学本科实践教学工作规范》(浙工大教〔20152号)的要求,为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管理和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现决定开展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体要求

1.严格按照《浙江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创作)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把好选题关,执行一人一题,近四年毕业设计题目不重复的选题原则。选题必须有申报、审批的环节和相关手续,确保选题符合本专业毕业设计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选题应紧密集合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实验、工程实践、社会调查等实践工作,工科专业选题100%均应来自于工程实践、科研实践;该要素将纳入论文检查范围。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应有毕业设计教学大纲,明确毕业设计环节中学生应掌握的知识、能力、素质等目标,并在完成后依据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完成达成度分析。

2.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确保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各个阶段的过程性指导足额到位,每一位指导教师能高质量、高投入地完成指导任务。

3.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监督与检查工作,学院建立制度性毕业设计检查督导流程,在各阶段监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投入和论文(设计)质量、指导教师的过程指导投入精力、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等情况。

4. 各类表格、封面、标题须与教育部规范一致,统一称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本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格式详见附件(附件17,18,19)。

5.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工作,检测的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 学校计划自2024届开始,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展,要求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项作品参展。毕业论文(设计)展的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毕业环节的时间安排和过程管理

为了尽可能避免毕业生就业对毕业环节的影响,各系和有关指导教师应充分认识第七学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1.选题阶段。

1)指导教师于本学期第13周(2023121日)前完成与学生的交流,填写《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申报表》(附件1)和《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附件4),纸质稿和电子稿各一份交系主任。

2)各专业于本学期第15周(20231215日)前审核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报学院批准后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注:如后期需修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请指导教师于20243月前在正方系统进行提交,由系主任进行审核。20243月过后原则上不再修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2.开题阶段。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于下学期初(3月初)完成开题工作,学生将文献综述报告、英文文献翻译和开题报告等材料上传到正方系统里,各专业开展第一次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工作,对其进行过程资料监控。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阶段。

于下学期4月中和5月中分别开展第二次与第三次抽检工作。第八学期第14周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的所有工作,并上交相关材料;学院将于第八学期第15周前组织毕业论文答辩。

4.过程监控阶段。

学院将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的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任务书填写是否符合要求、选题的合理性;指导教师的落实。

指导教师应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进度与质量,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和考勤,认真填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记录本》(另外下发)、《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安排与考核表》(附件5),每周的答疑和指导时间平均不能少于8小时。

在第八学期将组织各系安排3-4次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质量。

1 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表

时间

要求完成进度

2023/2024学年(1)学期第13

完成选题工作

2023/2024学年(1)学期第15

完成毕业论文题目录入正方系统

2023/2024学年(2)学期第3

提交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

2023/2024学年(2)学期第5

知网检测(三大件)

第一次抽检

2023/2024学年(2)学期第10

第二次抽检

2023/2024学年(2)学期第14

完成毕业论文正文撰写

知网检测(论文正文)

第三次抽检

2023/2024学年(2)学期第15

第四次抽检

抽检内容:答辩随机抽检

三、其他

1.各专业于202312月召开2024届毕业生大会,宣讲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规定、政策和方法。

2.各专业定期召开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交流会。


附件.rar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