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设通识选修课程的通知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332

学院全体教师: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九届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浙江工业大学通识选修课程提质增效计划》,进一步加强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学校将启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设通识选修课程的申报工作。申报的通识课程经通识教育分中心及学校通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后,可面向全校学生开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通识选修课程模块设置

 人文情怀:课程主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学科领域,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知识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力,使学生学会用历史的方法、以历史的眼光认识事物,了解哲学分析的方法,培养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育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大学生。

开课要求及建议:鼓励相关学院教师围绕人文经典、媒介素养、文化创新和文艺审美四个方面开设相关课程;提倡教师跨学院、跨学科开设相关课程;鼓励在莫干山校区开课。

艺术修养:课程主要涵盖公共艺术、美育等相关内容,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帮助学生了解、吸纳中外优秀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开课要求及建议:鼓励教师申报《西方美术史》、《中国古典美学》、《宋画》、《影视史学》、《传统文化艺术欣赏》、《艺术哲学导论》、《中国古诗词鉴赏》、《艺术与人生》、《印章鉴赏》、《剧场艺术与表演》、《中国文化名著导读》、《创意课程思维》等课程;鼓励在莫干山校区开课。

社会责任:课程主要涵盖政治、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旨在帮助学生加深对社会科学领域相关问题的认识,加强对人类行为与社会现象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公共事务参与意识,增强其社会使命感和公民责任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开课要求及建议:鼓励相关学院教师围绕工程伦理、职业素养、公共政策、全球治理等方向开设相关课程;提倡教师跨学院、跨学科合作开设社会责任通识课程;鼓励在莫干山校区开课。

 创新创业:课程主要涵盖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相关内容,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水平,增强开拓创新、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开课要求及建议:鼓励相关学院教师围绕创新创业基本理论和方法、创新创业类工具和技法、创新创业相关辅助类知识,如法律、财务、投融资等、商业案例分析等实践性较强的方向开课;提倡教师跨学院、跨学科合作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鼓励在莫干山校区开课。

科学素养:课程主要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领域以及化工、机械、建筑、信息、电子等诸多工程技术领域,使学生了解重要的科学事实、概念、原则和理论,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方法,培养正确的科学观,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国际视野:课程主要涵盖外国文化、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学科领域,旨在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站在全球或更广阔的角度上观察世界文明的发展,深入了解人类文明多元发展、冲突、整合及其在当代的意义,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力,提高其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国际从业竞争力。

二、通识选修课程申报程序

具有学校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可以申请新开通识选修课。要求开课教师对通识教育的理念有明确的认识,且课程教学内容符合我校通识教育要求。学校鼓励教师根据学科发展前沿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设通识选修课程,鼓励教师开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艺术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认知能力和写作能力的通识选修课程,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了解和掌握最新技术、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课程负责人提交《浙江工业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设申请表》及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学院审核通过后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提交通识教育分中心及学校通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后纳入通识课程六大模块中,提供给学生选修。

三、材料报送及时间安排

申报教师请在1128日前,通识选修课开设申请表、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及汇总表,发送到教学科邮箱lulinyu@zjut.edu.cn

联系方式:陆老师,88813663

浙江工业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设申请表.doc

浙江工业大学新开通识选修课程申报汇总表(普通本科生)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xls

2021级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模板(通识类课程).docx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