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开幕式 暨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知识讲座
作者:何雪华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159

11月23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开幕式暨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知识讲座在莫干山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小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曹澥宏主持,学院院长王旭致开幕词并讲话。各研究所安全员、年级辅导员、2023年新引进教师和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等约300人参加大会。

         1.jpg     2.jpg3.jpg                              

王旭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各类机械伤害、化学药品灼伤、实验室火灾等真实事故案例,为同学们现身说法,让大家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王院长还结合学院实际,根据最近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实验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对实验室用电安全、烘箱、冰箱规范使用、管控类化学品存放和使用等加强管理。王院长强调,同学们在日常实验中,务必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规范实验操作步骤,始终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筑牢实验室的安全屏障。

4.jpg

随后,德清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陈浩警官为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陈浩警官结合造成4人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19人受伤的“杭州市临平区杭州冰雪大世界“6·9”较大火灾事故、2019年的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的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重大火灾等视频, 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就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火场中易出现的延误逃生时机的误区、自救逃生的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5.jpg

材料学院罗剑敏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通用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结合达特茅斯学院塞耶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从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进入实验室个人防护装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标准操作规程(SOP)、实验垃圾分类和处理、急救装备(淋浴器、洗眼器等)和实验室5S管理标准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详细介绍,对实验室可能出现的隐患,如药品标签、电吹风的使用等向同学们进行了提醒和教育。

6.jpg

据悉,本次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由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图片展、实验室安全和消防专题讲座、安全逃生屋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比赛、最美实验室评比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增强应急能力、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