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67期至真讲坛——长安大学颜录科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姚翠虹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390

报告题目:高分子在道路、建筑等领域的应用

人: 长安大学  颜录科  教授

报告时间:202413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图书馆B510会议室

    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  王旭  教授


图片1.png


 报告人简介

颜录科,博士,长安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绿色与功能高分子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绿色与功能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致力于其在污水处理、交通路面强化、废塑料绿色再生与高值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以及冬奥会重大工程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在Adv. Funct. Mater.SmallCarbonJ. Membrane Sci.Chem. Eng. J.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成功转化2项。作为发起人,成功连续召开三届高分子材料产学研论坛。

 

报告内容摘要:

围绕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特色优势学科,以节能减碳为目标,提出沥青缓黏理念,系统研发功能大分子缓黏剂,降低沥青黏度、提高贮存稳定性、延长使用期。研究成果已在吉林省修筑试验段并通过验证,拌合温度为130-140 ℃,比原拌合温度降低20-25 ℃。

针对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开发以经特殊表面改性处理的纳米填料和具有特定结构的助剂挤出制备的纳米功能母粒,其对废塑料兼具增强增韧双重效果。并尝试在此研究基础上开发中空塑料建筑模板与其它高性能再生塑料产品。

针对污水处理膜功能单一、易污染、稳定性差等科学问题,提出功能高分子与纳米材料协同共筑策略,精准调控孔道结构与表界面特性,发展多功能复合分离膜在油水分离、催化降解、抗菌除污等关键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