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八十期“至真讲坛”-美国Dartmouth学院李龙玉博士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次数:2329

420日下午,应我院王旭教授邀请,美国Dartmouth学院李龙玉博士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存中楼233会议室作了题为“Hierarchical Co-assembly Enhanced Direct Ink Writing”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旭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李龙玉博士主要从事智能材料和设备方面的研究,尤其是生物响应性材料以及3D打印技术相关材料。报告中,李龙玉博士从功能性材料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的方面展开,介绍了这些材料的制备与合成等相关内容。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一种基于分层共组装的通用方法,通过使用超分子模板来促进剪切稀化和自我修复,来克服将功能性小分子整合到DIW可印刷材料中的障碍。同时在DIW挤出过程中通过控制蒸发来增强印刷分辨率,进而实现动态荧光颜色变化和形状变形。与此同时,李龙玉博士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相关情况和在研领域的发展前景。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学术报告的内容与李龙玉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李龙玉博士思维严谨、思路清晰,报告会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龙玉博士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15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S. Thayumanavan,随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Omar Yaghi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七月开始在美国Dartmouth CollegeChenfeng Ke课题组担任助理研究员。李龙玉博士主要在用于生物检测和递送的刺激响应性材料,用于3D打印技术的智慧型材料,及基于筑网化学的共价有机框架的设计和制备等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成果。发表论文21篇(一区7篇,二区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化学顶尖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