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七十五期“至真讲坛”---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马必鹉博士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3-20 浏览次数:2242

316日上午,应学院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马必鹉博士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子良220会议室作了题为泛钙钛矿有机金属卤化物:结构,性能,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旭执行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马必鹉博士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开发,该材料应用于能源,信息,环境等诸多领域。报告会上,马必鹉博士简单介绍了泛钙钛矿有机金属卤化物杂化材料,泛钙钛矿有机金属卤化物杂化材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类极具应用前景的功能材料,包括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光电探测器和激光器等。其特殊结构可调性,使这些材料在分子水平上具有三维(3D),二维(2D),一维(1D),和零维(0D)的结构。近年来该研究领域显著的进步主要集中在二维和三维结构的实现,但低维、一维、零维结构明显较少。马必鹉博士及其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和探索,已经实现了在低维泛钙钛矿有机金属卤化物杂化材料的1D0D结构。由于量子局限效应和基位隔离效应,1D0D泛钙钛矿金属卤化物混合体组件具有独特的性能,与二维和三维的钙钛矿金属卤化物结构有明显的不同。基于卤化物钙钛矿的发展,低维泛钙钛矿金属卤化物未来在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方面将会有一个巨大的探索空间,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学术报告的内容与马必鹉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马必鹉,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研究开发,使其应用于能源,信息,环境等诸多领域。设计、制备、表征及加工包括有机物、金属有机配合物、高分子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材料在内的功能性材料使其具有可控结构和性能。器件制备包括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场效应晶体管、传感器等。通过研究材料的化学物理性能及器件的表征来确定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本质关系,同时对电子传输,激发子运动,能量间转化进行基础研究,所取得的知识对进一步开发新材料器件起指导作用。

承担多项总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美国能源部及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5年至今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65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至今论文引用超5400次, H-Index 34。研究工作曾被包括 BBC, Economist, Nature News, PhysOrg, Science Daily, Chemistry World WCTV 等美国和欧洲媒体报道。受邀在数十个国际材料学术论坛及知名大学做过特邀报告。组织过多个国际性学术会议,多次担任研究项目评委,以及几十个相关领域国际期刊的评审专家。拥有十余项美国专利,为美国Light Matters Tech及苏州轻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7年同时获评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及太仓市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