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开展2017“实验室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12 浏览次数:2164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宣传、教育与管理,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处置技能,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118日至128日,材料学院在学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的指导下,集中开展了以安全实验、绿色科研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知识考核   学院建立了学院-研究所(实验中心)-实验室三级管理体制,1110-24日,系统地开展了以研究所、团队为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集中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参观、现场讲解药品、仪器、安全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时组织全体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上机测试,考试通过后颁发由学院、研究所和导师共同签发的实验室准入证。

二、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学院组织2017年新进教师、2014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参加学习了由下城区消防大队王亚伟教官和学院陈思副教授为师生主讲的消防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讲座中详细阐述了火灾现场逃生与自救方法、火灾预防、应变措施与扑救程序等知识,同时介绍了实验室准入、常用危化品分类、试剂分类标识、化学品储存、职业健康和个人防护、安全细节规范及注意事项等知识,让师生们学到了很多安全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三、学校消防知识竞赛   11月份,学院精心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防火委主办的消防知识竞赛,经历了初赛的在线答题和复赛的现场笔试,我院学生代表队顺利进入了23日晚的决赛,通过现场答题和主题演讲,我院代表队凭借出色的表现在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同时也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的认知。

四、实验室安全文化评比   学院于1110-24日期间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验室安全文化评比活动,各实验室针对实验室卫生、安全、氛围、文化特色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和精心布置。经检查评比小组现场评比,评出了优秀实验室给予鼓励,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了争创文明、整洁、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的良好氛围。

六、实验室图片展   学院于12月上旬在存中楼二楼真善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安全活动图片展,集中呈现了优秀实验室风采、导师寄语、实验室安全提醒等内容。通过展示,进一步普及了实验室安全常识和基本安全技能,也促进了实验室之间的相互借鉴和学习。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院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了师生的自救自护技能,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今后,学院将更加重视并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各类活动,完善安全管理和监督体系及应急预案,形成安全文明实验室建设的制度化和长效机制,确保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安全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