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4862

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建立的塑料工程专业(省内高校第一个),1993年建立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省内高校第一个)以及2001年建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设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成型技术、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功能材料等4个模块,省属高校第一个,系浙江省重点专业、省“十二五”优势专业,高分子方向是其创始成员和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为满足我省乃至全国对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产业各层次人才的强烈需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恢复单独招生,目前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本专业现依托于我校新材料及加工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塑料改性与加工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助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教学、省部级科研平台、一流的师资(24名,绝大多数来自“985”或海外名校,60%具有海外经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以及坚实的硬件条件,在通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基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绿色化、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以及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加工5个领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备职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良好沟通能力,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1.通用高分子材料

通用高分子材料包括塑料、橡胶、纤维、涂料和粘合剂(热熔胶)等,在我省均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本专业重点围绕汽车、电器、轨道交通、建筑、包装、海洋等产业发展需求,在通用高分子材料合成、抗冲、阻燃、耐磨、抗菌、耐更高低温、轻量化改性以及涂料水性化等方面开展科研和教学。

   2.高性能高分子基复合材料

针对通用高分子材料性能有限特点,引入玻纤、碳纤维,以及功能性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如对红外线具有吸收或反射功能的金属氧化物、具有导电/导热/电磁屏蔽功能的石墨烯、隔热功能的介孔材料、或磁性铁氧体颗粒等,制备具有相应功能的复合材料,满足*、*、高速轨道交通等相关行业发展的需要。

   3.高分子材料绿色化

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白色污染,重点开展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聚乳酸等)的改性、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纤维素等)的直接开发利用,高分子材料助剂(增塑剂等)绿色化、以及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绿色回收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为高分子材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4.功能高分子材料

围绕能源、信息、生物医用、环境治理等行业急需,在石墨烯、导电高分子、电致发光高分子、光电转换高分子、新型水凝胶、超吸水树脂、药物靶向缓控释载体、功能涂层(抗结冰、超润滑、抗蛋白粘附)、油田化学品、水处理用絮凝剂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教学。为上述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5.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加工

重点开展制品设计、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高分子材料模流分析(CAE)、以及新型成型技术(如微加工、二氧化碳超临界连续挤出发泡、3D打印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满足制品行业日益发展的技术和人才需求。

● 学习内容:

高分子材料结构(大分子链结构、聚集态结构)、性能与应用的关系;高分子材料合成方法与工艺;高分子材料改性技术(包括与无机非金属或金属复合);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加工技术等。

● 课程体系:

为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设置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环节。

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基础、工程图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法律、管理学等人文社科课程等。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化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分析测试技术、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等。

专业课: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合成工艺学、聚合物成型工艺学、聚合物助剂与配方、聚合物改性原理等必修课,以及功能高分子材料、涂料与粘合剂、纳米材料与技术、计算机辅助成型技术、聚合物成型机械、聚合物成型模具等选修课。

此外,还包括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等)、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情况:

高分子材料专业涉及行业面很广,浙江省又是高分子材料产业大省,塑料、橡胶、纺织产业均居全国首位,涉及行业主要包括高铁、地铁、汽车、家电、电子信息、化学建材、电缆、光伏、风电、包装、日用制品、玩具、工业结构件、医药(药剂)、水处理膜、锂电池隔膜等。因此本专业学生就业一直供不应求。

自1985年起,本专业迄今已累计培养高分子专业人才2100余名。毕业生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深受企事业单位好评,就业率近100%(就业地杭州、宁波居多),居全校第一。基于对本专业培养人才的高度认可,本专业1995级校友陈雄伟捐赠100万设立“嘉煜枫”教育基金,本松、晶通等高分子材料行业知名企业也在本专业设立高额奖学金(均75万)。

高分子材料专业模块2016、2017、2018连续三届毕业生,70%以上保送或考取了研究生,大部分去了985重点高校(浙大、华东理工等)、中科院系统,或出国深造(美国普渡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弗罗里达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其他学生进入世界或国家500强企业和长三角知名民营企业工作。目前我校高分子材料专业的校友已成为省内高分子行业研发、生产、管理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