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5862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从化工设备防腐蚀专业起步, 1993年改为材料化学专业,2001年与高分子材料专业合并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方向并入本专业, 2015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复设,至今本专业已有40年多年的发展历史。2010年本专业立项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起被列为浙江省优势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设有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和材料成型技术与控制技术三个专业模块。

   1.功能材料模块

功能材料是新材料领域的核心。本模块从功能材料设计、合成、制备、结构与性能分析等方面着手,研究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器件与制品,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已经形成一定特色和优势。本方向强调“面向产业”、“国际前沿”,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广博的专业技术知识与实验技能,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培养学生具备新型无机功能材料的研制和新技术应用开发的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并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具有在材料科学工程及相关领域中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模块学习内容:

功能材料的结构、性能与表征;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磁性材料的性能及应用;先进陶瓷材料的结构、性能、制备与应用;能源材料的性能与应用;非金属矿物粉体的性能与应用等。

●模块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测试技术

模块特色课:磁性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能源材料

模块选修课:功能材料、非金属矿物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功能玻璃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

●模块就业情况:

功能材料作为新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核心领域,其产品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涉及行业主要包括汽车、计算机、电子通讯、*、照明与显示、化学建材、医疗器械等,为该模块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提供了广泛产业基础。

   2.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模块

金属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中最重要、使用量最大的材料,处于国家长期关注的基础性的重要产业领域。金属材料与表面技术模块是培养从事金属材料制备、成型加工和表面改性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科学技术和工程人才。

●模块学习内容:

金属材料学;材料电化学;表面工程;金属材料成型加工;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

●模块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测试技术

模块特色课:金属材料学;材料电化学;表面工程

模块选修课:热处理原理;金属成形技术; 纳米材料;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学;复合材料;

●模块就业情况:

长期以来,金属材料一直是最重要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新型高性能金属的开发和表面技术的使用是今后产学研的重点之一。浙江省是金属材料生产加工大省,在金属材料生产、加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船舶制造企业,电力,各种汽车、摩托车配件企业,各种家用电器生产企业等为该专业模块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产业基础。多年来,培养的学生获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是我校高就业率专业模块,就业率近100%。每年约25%学生保送或考取了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985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金属材料与表面技术是培养从事金属材料制备、成型加工、表面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科技人才。

   3.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模块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是国民经济和工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该模块重点培养具备材料、机械、计算机、电力电子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能胜任或适应在材料成型加工(新材料冲压成形技术、大型锻件热加工工艺与理论建模、微塑性成形技术、塑性成形数值模拟技术、智能化塑性成形工艺、现代连接技术)、新材料开发和制备新技术(薄膜制备技术、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功能材料制备技术)、机械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车辆工程)、模具工业(磨具设计、系统构建、软件模拟、表面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艺与设备的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模块学习内容:

材料变形机理、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材料成型结构与设计、材料性能测试与分析、质量检测与控制及相关过程的计算机辅助控制工程等。

●模块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材料加工原理、模具制造技术基础。

特色课: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先进材料成型技术(双语)。

选修课:CAD/CAE技术、材料力学、成形过程计算机仿真、材料成形设备及自动化

●模块就业情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该专业就业率位列前10%。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就业领域宽,可在机械、电子、电器、汽车、仪器仪表、能源、交通、*等行业内从事材料和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质量检测、经营销售及管理工作或在相关的研究部门和高校从事科技研究和教学,本科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

考研可报材料加工方向的研究生,如焊接、锻压、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环境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