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68期至真讲坛—中南大学周江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黄银刚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2964


报告题目:高安全水系锌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发

   人:周江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3日(周10:00

报告地点:存中227会议室

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 曹澥宏 教授

 

 

 图片1.png


个人简介:

周江,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系副主任。Nano-Micro Letters(IF=12.246)编委。曾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科研工作。以一作或通讯在Sci. Bull., 科学通报, Energy Environ. Sci., Acta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ACS Energy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H-index指数37。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6篇,热点论文12篇。入选 “湖湘青年英才”、“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以子课题负责人参与重点项目一项。研究兴趣为水系锌电池等。


报告内容摘要:

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迫切需要发展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大规模储能新技术。基于水系电解液的二次金属锌电池,由于其具有绝对的安全性能,同时兼具成本低廉、环境友好、高能量和高功率密度等特点,被认为是有希望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的电池体系。该技术的突破将对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影响。然而,该体系仍然存在许多基础瓶颈和科学挑战。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介绍近些年在水系锌电池关键材料开发的一些研究成果,重点介绍其储能机理、正极材料的开发及其性能优化、金属锌负极改性、凝胶/胶体电解质的研发等系统性研究成果。报告人希望系统解决锌电池面临的枝晶、腐蚀和溶解等瓶颈,实现高能量密度锌电池长期室温搁置和稳定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