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69期至真讲坛—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杲研究员讲座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3028

报告题目:金属纳米团簇催化

  人: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杲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0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子良A220会议室

  人:先进材料研究中心 彭永武 博士


图片1.png 


个人简介:

李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从事科研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ical Review、Account Chemical Research、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ACS Catalysis、Journal of Catalysis、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Nano Research 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H-index=24,论文总引用次数达4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近500次。主持国家青年人才计划、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百人”、大连化物所科研创新基金、并参与2018年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等研究项目。

 

报告内容摘要:

金属原子簇具有精准的原子组成,天生就是一种理想的催化剂分子模型,对于深入研究催化剂作用机理以及新型催化剂的设计与研发具有深远意义。本课题组立足于金属纳米团簇精准的原子组成,重点研究金属原子簇催化性能和作用机制,致力于揭示金属原子簇纳米结构和催化特性间的构-效关系。利用有机配体配对金属原子簇的调控作用,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金、银纳米团簇,开发了多个精准高效制备金属原子团簇的工艺,实现了金属原子簇表面配体的可控部分剥离,探讨了金属原子簇的光学和催化特性,重点研究了金属原子簇在醇氧化,炔加氢还原,CO2还原,醛基官能团的选择性还原以及生物质转化等反应中的催化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