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3155

 71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特邀教务处处长计伟荣教授参加,学院院长王旭、党委书记陈耀、副院长胡晓君、副书记李开元、各专业执行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及学院教学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旭院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计伟荣处长作了题为“‘四新’背景下地方高校一流专业建设思考”的报告。报告从一流专业建设的逻辑、内涵和路径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指出,建设一流专业是国家的需求,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四梁八柱。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包含了以学生为中心、一流的目标定位、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支撑条件和一流的保障体系。一流专业的建设路径需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等方面构建,培养具有创新创造、跨界整合、系统思维、国际化竞争、可持续发展力的优秀人才,达成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质量一流的专业建设目标。报告拓展了与会老师的视野,有效提升了与会老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深层次理解。

图片.png

 

 随后,胡晓君副院长总结了上一轮岗聘以来,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本聘期专业建设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同时,对标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剖析了专业建设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与途径。两个专业的执行主任分别就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面临的任务,一流专业建设的难点等做了交流。随后,与会教师就专业培养目标、教学研究、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旭院长和陈耀书记分别做了总结发言。王旭院长首先强调了人才培养是中心任务,学院要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并指出要以新一轮岗聘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为主型岗位的作用;同时他就课程建设、课堂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陈耀书记认为,教学和科研是车之两辄、鸟之两翼,两者缺一不可,要取长补短,促使教学科研齐发展;在专业建设方面,要注重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正向激励教师积极主动参与专业建设。

   本次研讨会剖析了专业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专业建设的举措,为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将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