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从未名湖畔到西子湖畔:浙工大和北大两校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
作者:李强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3460

4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之际,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北京大学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师生相聚在西子湖畔,举行双方“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暨先进材料高层次学术论坛,共上一堂精彩党课,共学党的光辉历程,积极探索高校二级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411145946.jpg

北京大学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软物质中心副主任马玉国,高分子系党支部书记范星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系副主任占肖卫,青年教师王欢、彭静、张洁,博士后叶曦翀、汪胜、陶磊,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旭,党委书记陈耀,院长助理周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徐立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思,青年教师彭永武、蒋梅燕、何荟文、马猛等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开元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11145922.jpg

会上,北京大学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为双方师生带来了名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北京大学》的专题党课。

党课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始,站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维度,通过大量精彩的图片、珍贵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全面回顾了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的光荣历史过程,生动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为创建中国共产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让与会师生对党的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与启示,更加坚定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412075826.jpg

仪式上,双方七位教师围绕先进材料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就当前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发展现状、产业变革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大家还从自己的研究工作出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精神畅谈高校材料学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力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科研理念和途径,引发了众多的思想共鸣。

微信图片_20210412075900.jpg

活动过程中,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教工党支部还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同体”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411145938.jpg

微信图片_20210411145935.jpg

双方约定要以共建为起点,深入开展党史联学、党务联建、科研联攻、活动联办、榜样联动、品牌联创”等工作,协同破解高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共同促进双方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心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0411150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