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81期至真讲坛—温州大学袁一斐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2646

报告题目异质隧道结构影响MnO2储能构效关系的(原位)电镜研究

报  告  人:温州大学袁一斐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上午10点15分

报告地点:子良楼A220学院会议室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陶新永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426082545.jpg

个人简介:

袁一斐,温州大学教授。于密歇根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相继在美国Argonne实验室和伊利诺伊大学担任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从事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方向为储能材料研发和储能机理的(原位)电镜研究,h-index 40。

报告摘要:

隧道结构MnO2在储能、催化、吸附等领域应用广泛。尽管针对其相关性能的报道很多,但是不同报道性能差异很大,背后原因和机理不明。本工作利用对微观结构敏感的透射电镜手段,结合球差校正技术,在单个MnO2纳米颗粒内发现了少量和母相隧道结构不同的异质隧道结构,并利用原位电镜技术展示了少量的异质隧道相对隧道传质性能产生较大的影响;基于此,进一步研究了此类异质隧道结构在水热制备MnO2纳米材料过程中的演化机理,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