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185期至真讲坛——青岛大学李洪森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2897

报告题目:过渡金属催化储能与自旋极化表面电容研究

报 告 人:青岛大学 李洪森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4日(周)下午15:00

报告地点:子良楼A220会议室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张俊教授


图片1.png


报告人简介: 

李洪森,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科学学院功能纳米材料与储能技术课题组负责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界面电荷储能、催化储能、铝离子电池、碱金属(锂、钠、钾)离子电池以及混合离子电容器等方向的研究。对过渡金属基能源材料储能机制及器件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在过渡金属自旋极化表面电容、过渡金属催化储能、过渡金属基材料理性设计与性能调控等方向做出了一系列系统性的重要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Materials1篇),Advanced Materials2篇),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1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篇),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1篇),Nano Letters2篇),Nano Today1篇),Energy Storage Materials3篇),Nano Energy1篇)等。发表的研究成果被Nature EnergyScience Bulletin等高影响力期刊进行Research Highlights报道,并且被10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发文宣传。曾获中国硅酸盐学会全国优博、江苏省优博、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担任Angew. Chem. Int. Edit.Adv. Energy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Small MethodsJ. Mater. Chem. AChem. Eng. J.J. Energy Chem.NanoscaleJ. Power SourcesAppl. Surf. Sci.Phys. Chem. Chem. Phys.等二十余种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青岛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经费、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课题,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重点课题。


报告摘要:

过渡金属基材料因其可以提供大的放电比容量在电化学储能领域中被广泛研究,然而其反常的超出理论极限的额外容量现象始终困扰着人们。近期,利用自主构建的原位磁性监测技术,对Fe3O4CoO锂离子电池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前者的额外容量主要来源于Fe纳米颗粒的自旋极化表面电容;而后者的额外容量既包含了金属Co纳米颗粒的自旋极化表面电容,又包含了其催化聚合物凝胶状膜生成与分解。此外,还将分析讨论过渡金属基其他类型可充电金属离子电池(如钠、钾、铝离子电池)中自旋极化表面电容与催化储能对其电化学行为的影响。这些工作不仅为设计下一代高性能储能器件提供了新方向,也为能源材料的设计制备提供了一种有力的测试分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