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承办全国第五届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
作者:周音博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3718

55bfc623ec52edd7db99cff7d26b4fb.png


5月14日-16日,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第五届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IMG_3427(20210515-224817).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和殷敬华研究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乔金樑教授、浙江大学郑强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志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郑华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董建华、康强、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刘君、四川大学傅强教授等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旭教授主持。

IMG_3573(20210519-092005).png


此外还有来自全国69所高校、16个科研院所和29家业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IMG_3414(20210515-220137).jpg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郑华均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热烈欢迎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郑华均指出,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科经过4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材料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共同推动高分子材料加工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实现高质量成果转化,是与会嘉宾的共同使命和期望。大会必将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进加快科技强国建设。


IMG_3422(20210515-221057).jpg

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傅强教授代表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和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分析了近年来高分子成型加工从“赋形”到“定构”、从宏观到微观、从简单到复杂、从低速到高效等发展趋势后,他表示高分子加工不仅是一门技术和工艺,更是一门科学。傅强介绍了大会召开的背景和历届情况,并指出本届会议也专门开设了成果转化与对接专场。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新锐创新奖”和“华锐成就奖”的颁奖仪式。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栾世方,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志鸿获得“新锐创新奖”;浙江大学郑强教授获得“华锐成就奖”,唐本忠院士、陈学思院士、殷敬华研究员分别为三位获奖人颁发奖牌。


QQ截图20210519092601.png

39bc1420f8e2ecf97657c77741159bd.jpg

241A9010.jpg

随后,唐本忠院士、陈学思院士、郑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AIEgens and Polymers、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现状与展望、流变学在物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大会设置了高分子新材料与改性、高分子加工新原理与新技术、高分子先进成型与制造三个主题和成果对接与转化专场特别主题。


IMG_3574(20210519-092833).png

本次大会共有10家企业参展,57人作分会邀请报告,69人作口头报告,168人作墙报及6人作成果对接报告。


IMG_3575(20210519-092850).png

大会围绕当前高分子成型加工领域中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重点与难点、机遇与挑战、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特别针对碳达峰、碳中和、信息化、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促进高分子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分子成型加工产业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我国坚持生态化发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IMG_3576(20210519-092907).png

全国“高分子成型加工及其产业发展研讨会”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由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发起,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相关人员参与交流,共同推动高分子材料加工新技术及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促进产学研合作,做大做强相关产业。


IMG_3577(20210519-092920).png

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第一届于2013年5月举行,迄今已先后在四川大学(3次)、东华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四届会议。第五届会议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和四川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会议规模创历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