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方案
作者:李强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32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印发的《中共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创新理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学习目标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意识,不断提升师风师德修养,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引导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中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提高理想抱负水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凝聚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研究型学院的思想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主要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实践要求。

(一)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1.开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月中旬之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7月中旬以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红色资源,采取专家培训、现场学习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全年实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题发言全覆盖。

2.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组织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校党史网络专题培训,在线集中学习时长不少于20学时;以“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理论文章评选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加强党史学习;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轮训。

3.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共同争创“读透一本专著、作出一份承诺、办好一件实事、打造一个品牌、建强一个堡垒”“五个一”的目标任务;组织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永续传承·牢记使命”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二)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4.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开展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等兄弟高校“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到学院各党支部、研究所(中心)讲一次党史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全年至少讲一次党史教育主题党课。

5.组织参加学校理论宣讲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学校第七届微党课大赛、学校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培养一批青年党史宣讲员,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学校“青听青说”“红旗领读人”“理论正当午”等宣讲活动。

6.组织开展学院特色宣讲活动。组织“助力兴村振兴”党史宣讲团;组织开展党员“英杰领航”宣讲活动,组织优秀党员学生在院内开展宣讲活动,在学业、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实现朋辈教育和榜样教育。

(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

7.开展融媒体展播活动。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先进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学院“大材之家”微信公众号“大材之光”“榜样材子计划”栏目对优秀师生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进行系列报道,让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性,引导学院师生向榜样看齐。

8.开展“材料人的红色精神谱系”网络展览活动。集中展示材料人在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精神谱系,激发广大材料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高专业理想抱负水平。

9.开展“百年党史故事分享会”活动。邀请师生党员代表代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学校组织生活案例大赛决赛展演,“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情怀。

(四)开展专题实践活动

10.凝心聚力谋发展。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长期发展计划(2021-2035年)》编制、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高层次人才引育、学院创新团队建设、莫干山校区迁建等学院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将百年红色精神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11.聚焦需求做贡献。全面打造“党建共同体”2.0版本,紧密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难题,开展重大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教授博士团“三服务”计划等工作,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12.服务师生办实事。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实际需求,深化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四会四心”教师荣誉文化;继续开展“党员在身边”定岗明责活动;联合相关共建党支部面向师生开展“办实事、知财务、更美好”“点亮微心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13.不忘初心励本色。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会;组织师生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开展“红色电影院”活动;组织“红色锤炼”暑期寻访实践团,开展“初心材料人”寻访活动,挖掘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的材料人的初心事迹。

(五)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七一前后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不足和差距,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交流学习体会,检验党史学习成果。围绕强化整改、务求实效,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学院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

2.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责任落实

学院纪委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工作,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年底党支部述职答辩重点考核内容。各党支部书记履行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

3.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统筹学院各网络平台,加强联系社会媒体平台,制作有新意、有亮点、有互动的融媒体产品,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学校党委有关部署,注重提炼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4.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工作实效

发扬优良学风,创新学习形式、方法,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系统观念,将党史教育与推动学院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1:中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1: 

中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为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有关部署要求,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

 长:陈  耀

副组长:李开元  

 员:陶新永、胡晓君、李  涓、曹澥宏、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百年薪火,做时代大材”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

时间

任务

工作安排

备注

3月

学院动员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学院党委

3月底前

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实施方案

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报送学校。

学院党委

3月底前

学院工作部署会

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书记

学党史·承百年薪火

3月底前

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

3-4月

支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

2. 各党支部制定党史学习计划。

学院各党支部

4月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重温总书记贺信精神。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

4月

与北大师生共上一堂党史课活动

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等兄弟院校开展“同上一堂党课”,探索高校二级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学院党委

4-5月

材料人的红色精神谱系网络展览

通过网络展览的形式集中展示材料人在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精神谱系,引导广大材料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提高专业理想抱负水平,树立材料报国之志。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4月

研究生组织生活案例大赛

认真做好“承百年薪火,做时代大材”研究生组织生活案例大赛决赛项目工作。

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

5-6月

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党员共同争创“读透一本专著、作出一份承诺、办好一件实事、打造一个品牌、建强一个堡垒”“五个一”的目标任务;“七一”前,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永续传承·牢记使命”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各党支部

7月前

讲党课

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党委委员、支部书记

7月1日前

党员政治生日会

组织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暨专题党课。

学院分党校、新发展党员

7月中旬前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

7月中旬前

支部开展集中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各党支部

促发展·成至善大器

全年

凝心聚力谋发展

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长期发展计划(2021-2035年)》编制、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高层次人才引育、学院创新团队建设、莫干山校区迁建等学院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将百年红色精神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学院党委、全院师生党员

全年

聚焦需求做贡献

全面打造“党建共同体”2.0版本,紧密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难题,开展重大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教授博士团“三服务”计划等工作,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学院党委、教授博士团

全年

服务师生办实事

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实际需求,深化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四会四心”教师荣誉文化;继续开展“党员在身边”定岗明责活动;联合相关共建党支部面向师生开展“办实事、知财务、更美好”“点亮微心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党委、分党校、各学生党支部共同负责

7-9月

“党员在身边”定岗明责活动

结合各支部特色活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

跟党走·做至真大材

7-9月

“初心材料人”寻访活动

组织“红色锤炼”暑期寻访实践团,开展“初心材料人”寻访活动,挖掘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的材料人的初心事迹。

各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5月

“两优一先”评选推荐

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先进推荐评选工作。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全年

党史相关比赛活动

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学校第七届微党课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青听青说”“红旗领读人”“理论正当午”等宣讲活动。

各党支部

全年

特色宣讲活动

组织“助力兴村振兴”党史宣讲团;组织开展党员“英杰领航”宣讲活动

学院党委

全年

榜样引领活动

通过学院“大材之家”官微“大材之光”、“榜样材子计划”栏目对优秀师生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进行系列报道,引导广大师生向榜样看齐。

学院党委

5-7月

“红色电影院”活动

红色电影系列展映,用红色电影感召青年,坚定信仰跟党走

学院党员之家、各党支部

7月1日前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支部在七一前后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不足和差距,认真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党支部

12月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委委员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交流学习体会,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