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材料学院 发布日期:2016-06-03 浏览次数:2577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部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关键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深化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激发师生党员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和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5个问题,以及省委夏宝龙书记在专题党课中剖析的我省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重学习、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管理不够到位”等7个方面短板,重点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二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重点解决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宗旨观念淡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散漫,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不够明显,自我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增强政治属性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凝心静学,深入对标检视,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要注重经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特点作出具体安排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着眼于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党章党规,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尊重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3、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学校“决战十三五、实现新跨越”中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主要措施

材料学院党委围绕立足本职作表率,两学一做促发展主题,以实施党建引领创新工程为载体,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突出经常性、日常性,努力做到五结合一是与制定学院十三五规划具体任务相结合,着力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与推动学院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相结合,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创新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四是与抓好党员主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能力五是与提高师生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着力提高服务社会和服务群众能力。为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在学院各党支部中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学习讨论专题三个:(1)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2)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锤炼党性修养;(3)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及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等精神,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谋划学院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党支部要抓调研、出思想,深度参与学院规划的制定,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规划编制工作模式。

2、开展专题党课。通过交流研讨、主题发言、课程讲授等多种形式开讲党课,鼓励探索新媒体党课和情景剧等新型党课,进一步扩大党课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各党支部要统筹安排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都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自身实际,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3、选树先进。结合全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推选宣传工作,以“倡导校园文明新风、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在学院选树和宣传一批可敬可学的先进示范群体。通过选树先进群体,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组织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级,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开展“至真至善”争创先锋行动。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特点,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通过实施“党员领航工程”、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先锋岗制度、党员寝室挂牌和亮明身份制度等,加强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载体建设,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

教师党员,开展争做党员教书育人楷模”活动。要立足学校、学院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要求,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发挥教师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先锋、表率作用在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中发挥中坚作用,争当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培育创新拔尖人才方面找差距、想对策、求突破,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管理人员党员开展争做服务育人楷模”活动。要立足于“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学生党员开展争做优秀学生党员先锋”活动。要立足于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之才。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的特殊影响力、感召力,让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6、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巡视、基层党建巡查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查找发现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问题,特别是思想、党性、作风和日常教育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深挖问题根源,深入学习研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个人要列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力争取得实效。

7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年底前,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高质量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剖析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做好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要在参加教育中带头讲党课、开展学习研讨、谈体会,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剖析问题。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体党员的政治任务。所有支部、所有党员都要积极参与、投身到学习教育之中,要完成相关的学习研讨任务,又要积极参加各项主题教育工作,还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纪律规矩的力量,道德品行的力量,奉献作为的力量。

附、浙江工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附件: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时  间

任  务

工作安排

备注

5月15日

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面向全体党员、党支部书记开讲专题党课,并对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学院党委

5月20日前

印发学院实施方案

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OA发文并印发给各党支部。

学院党委

5月20日前

配发学习材料

配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的相关学习资料

学院党委

5月中-6月

党支部第1次

集中学习

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

各党支部

“七一”前后

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

新发展党员政治生日会暨集体宣誓仪式

党员之家

9月-10月

党支部第2次

集中学习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锤炼党性修养

各党支部

6月-11月

学院领导班子学习研讨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省委巡视、基层党建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完善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

9月-11月

党务骨干轮训

组织学生支部书记参加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工作等方面知识理论轮训

学校

10月-11月

“两学一做·党在我心中”大学生知识竞赛

面向全校大学生党员,围绕“两学一做”相关学习内容,开展知识竞赛

学校

11月-12月

党支部第3次

集中学习

重点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及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实施方案等重大战略任务的精神要求,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支部

12月

党员民主评议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各党支部

全年

党员争创先锋

党员定岗明责、党支部创新建设

各党支部

2017年1月

工作总结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做全面总结

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