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新闻速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作者:李露洁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2560

7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朝晖校区召开了“科研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中心)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王旭主持。

image.png

会上,学院院长王旭首先介绍了学校启动“科研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这是学校率先启动的围绕国家政策与高校长期发展举措所开展的重要专题活动,旨在通过大讨论活动发现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中长期发展方向,为学校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十四五’重大战略布局与重点任务研究”、“一流学科攀登工程与标杆性关键核心技术布局”、“科产教融合新机制与全球开放合作新模式”、“科研新范式转型与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与新型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构建”、“科研攻关团队与重大创新平台能力建设”六个专题进行,也请与会人员结合专题对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各研究所、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围绕研讨的六大专题,结合自身及团队的发展现状,以及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表示,要改革目前的科研组织模式,整合资源“报团取暖”,组建团队形成合力;要注重问题导向,做有用的有目标的科研,做好基础前沿科学的研究;要将大目标与具体化的小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研究所(中心)未来五年的重大任务目标;同时也希望学校的体制机制能与教师的成长发展更相适应。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陈耀指出,学院的发展需要各研究所和中心相互协作、强强联手,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竞争力;对于青年教师,学院也会进一步实施青年人才提升工程计划,为接下来的标志性人才梯队构建提前排兵布阵;同时也会实行引进和培养并举的方式,通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学院将以此次“科研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学院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方向,提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研究型学院。同时为学校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