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新闻速递

材•新闻 | 我院承担的浙江省“领雁”重点研发攻关项目顺利启动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806

2022 5 18 日,由我院“浙江省塑料改性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明强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浙江省 “领雁”计划重点研发研发攻关项目 (项目编号:2022C03083)启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国家特聘专家朱锦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国际农业塑料协会主席严昌荣研究员、浙江大学范宏教授、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胡美华研究员、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谭湘萍教授级高工等五位国内外绿色高分子材料、农用设施及材料和环境工程专家受邀担任启动会方案论证专家,朱锦研究员任论证专家组组长。项目负责人钟明强教授、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浙江家乐蜜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福建经济师,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参加了线下启动会。受校科研院委托,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杨晋涛教授主持。

 未标题-1.jpg


钟明强教授从项目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工作基础及经费概算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针对不同土壤气候环境、不同作物缺乏专用可控降解地膜的难点、重点工作,从地膜材料组成、生产工艺及生产装备及标准化等方面针对性开展研发攻关,以期开发成功适应旱地水稻及果蔬生产的系列专用全生物降解地膜。项目实施,将彻底解决目前广泛使用的不可降解聚乙烯塑料地膜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为我国农业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后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从项目研究内容、研发重点、预期技术经济指标、进度安排、经费预算及示范应用范围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补充完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力提高适应我国不同土壤环境及不同作物植物品种的可控降解地膜生产制造及应用技术水平,特别希望为浙江省旱地水稻大面积种植应用提供适用的全生物降解地膜。 启动会的召开为项目研发工作顺利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前期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