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2期至真讲坛——浙江理工大学袁永锋副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02 浏览次数:1787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纳米结构设计

  报 告 人浙江理工大学 袁永锋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7月6日(周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A401会议室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张俊 教授


1.jpg


报告人简介:

袁永锋,副教授,硕导。浙江大学材料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机械系博士后,目前担任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是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研究领域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水系锌离子电池储能材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并与企业合作完成二十余项产学研课题。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迄今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13),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IF10)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篇,h指数25,担任1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专家。


报告内容摘要:

高性能负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研究热点,硫化锑、硒化锑、氯化钴作为理论容量十分高的负极材料,近年来吸引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类材料或者电导率较低,或者体积膨胀较大,或者吸水性极强,通过合理的纳米结构工程化,包括纳米硫化锑封装碳纳米管中管,硒化锑超结构空心球,氯化钴@碳空心纳米立方体的创新设计,显著改善了硫化锑、硒化锑、氯化钴的储锂性能。本次报告主要总结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高性能储能材料的纳米结构工程化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