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新闻速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五期至善教学论坛
作者:陆林雨 发布日期:2022-10-18 浏览次数:908

     10月14日,材料学院举办第四期至善教学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李寒莹教授,做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经验分享”的精彩教学讲座。我院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1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交流。讲座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徐立新主持。

图片.png

图 讲座现场

李寒莹教授重点从如何通过教学工作灵感有效激发科研创新思想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教学工作经验和体会。近年来,他从高分子分子量分布对结晶形态影响的角度,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教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教学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相关专业课程知识点的深入讲解,很好地启发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这一独特的教学研究思路为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提供了重要范例。此外,李寒莹教授就如何长期稳定上好、上精一门专业课程,如何坚持教学内涵做好一流课程建设,如何坚持特色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等角度与参会的青年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参加论坛交流的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听了李寒莹教授的精彩讲座,深受启发,一致认为,不仅要积极从教学技巧层面开展教学研究,还要积极从教学过程遇到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才能在更高层次实现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也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开放式创新思维。本次教学讲座,为我院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附:李寒莹教授简介

    李寒莹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获得者。目前担任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常务副系主任,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高分子新物质创制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2022年度)、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大学 “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他长期讲授《高分子物理》本科核心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相关成果案例被写入经典高分子物理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