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6期至真讲坛——浙江大学石烨研究员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1148

 报告题目:软材料的多尺度结构调控及其在能源环境领域中的应用

 报 告 人:浙江大学 石烨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306会议室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张俊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石烨,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为陈红征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导师为余桂华教授。在加入ZJUI之前,先后在Caltech和UCLA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分别与Julia Greer教授和裴启兵教授合作。石烨博士的研究兴趣集中于新型介电弹性体和功能水凝胶材料的开发以及它们在软体致动器、软体机器人、能源转化储存和可穿戴设备中的应用。他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著名SCI 期刊上已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他先后参与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能源部(DOE)、3M公司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资助的重要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实施者完成相应科研任务。曾荣获材料学研究生最高荣誉之一——美国材料研究协会研究生金奖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等荣誉。

 

报告内容摘要:

拥有交联网络结构的软物质材料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包括能源储存与转化、电子器件、生物医学设备以及环境监测与保护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新型多功能性软材料的开发以及性能调控一直是材料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报告介绍通过调控软物质材料的多尺度结构包括交联网络的分子结构、材料的微纳米结构以及宏观膜结构,发展多功能、性能可调可控的介电弹性体以及水凝胶材料,并将其应用于高效电致驱动器、高效清洁水收集以及锂离子电池等领域。报告将着重介绍:(1)具有双峰分布网络的介电弹性体的合成以及高性能电致驱动器的开发;(2)表面微结构化的水凝胶膜材料在高效全天候清洁水资源收集中的应用;(3)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导电高分子凝胶的合成及其在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