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7期至真讲坛——浙江大学涂江平教授、王秀丽教授和钟宇博士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3372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09日(星期三) 上午 10:00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夏新辉 教授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A401会议室

 

报告题目一:固态锂电池规模化挑战

报 告 人:  浙江大学 涂江平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涂江平,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电池新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Electrochimica Acta 副主编。198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1年和1994年分别在浙江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2000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任广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02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4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006年入选重点资助人员主要从事电池材料与二次电池技术、材料表面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已负责完成或在研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和1项国防先进材料专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大研发专项项目、6项国防科工委(局)军品配套、海军装备部和航天科技项目以及1项教育部国防支撑计划和20余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了2项973项目。所研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系统,列入型号目录,并完成了某新概念武器超高功率电池电源系统的设计验收。至2022年10月,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44篇,SCI收录论文他引39600多次,h-index= 106;2015-2021连续7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2021年连续8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学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5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

报告内容摘要:

锂离子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移动电子、能量储存等领域。相比于目前商用锂离子电池(使用有机电解液),固态锂离子电池具有高比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优点,近来已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用固态电解质代替液态锂离子电池中的有机电解液和隔膜是固态电池的根本特征,因而固态电解质需要具有高的锂离子电导率等特性。近年来,针对具有高锂离子电导率的固态电解质的研究进展迅速。固态电解质包括氧化物、硫化物、聚合物、复合电解质等多种类型。本报告将叙述不同固态电解质应用于固态锂离子电池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固态锂电池规模化所面临的挑战。


报告题目二:具有高离子导电性的富碘Lithium Argyrodite型玻璃陶瓷固态电解质的超快速 合成

报 告 人:  浙江大学 王秀丽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王秀丽,博士、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制备与锂离子电池技术、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现任浙江大学材料工程中心质量体系建设负责人,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年聘为副教授。2013年11月至2014年11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次层次人才。已负责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军工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5项。近年来在材料微纳结构设计和性能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部分专利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已在AM, AEM, AFM, Nano Energy, JMCA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0多篇,h-index 90,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2015--2021年连续七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2019年合作出版学术专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及趋势》一部。2016年获评“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担任AFM, AEM, Nano Energy, JMCA等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20,排名2)、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排名3)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排名3)各1项。

报告内容摘要:

Lithium argyrodites型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具有较高的离子导电性和易加工性,是最具前途的硫化物电解质之一。其中,Li6PS5I (LPSI)对Li金属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但由于缺乏S2-/I-失序,其离子电导率较低(仅为10-6s cm-1)。我们采用高能球磨法合成了高碘Lithium argyrodites型Li6–xPS5–xI1+x玻璃陶瓷电解质。通过掺杂LiI,成功地将S2-/I-失序引入体系。通过核磁共振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表征结果,碘的引入促进了Li+在结构中的跃迁,从而增强了远距离Li+导电性。Li5.6PS4.6I1.4玻璃陶瓷电解质(LPSI1.4-gc)具有较高的离子电导率(2.04 mS cm-1)和对锂金属的良好稳定性。采用LPSI1.4-gc电解质的Li对称电池在0.2 mA cm-2条件下具有超长循环稳定性。采用LPSI1.4-gc作为负极中间层的LiCoO2/Li6PS5Cl/Li全固态电池也具有优异的循环性能和速率性能。本研究提供了一种新型的高离子电导率、高稳定性的固态电解质。


报告题目三:固态电池电解质材料的设计和研究进展

报 告 人:  浙江大学 钟宇 博士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钟宇,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迄今在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共发表论文70余篇,SCI引用6000余次,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40。担任AFM, 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目前主持在研国家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报告内容摘要:

全固态电池因其在提高电池安全性和电化学性能方面的潜力而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开发高性能的固态电解质是发展全固态电池的关键之一。但是目前固态电解质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挑战,主要包括(1)电解质的本征离子电导率低;(2)电极/电解质界面问题。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我们课题组在近年来在固态电解质材料方面的一些进展,针对不同类型固态电解质面临的问题,结合理论计算、可控合成、精确表征、性能测试等方面,提出相应的改性策略和未来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