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20期至真讲坛——云南大学赵勇彪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李晓明教授和郑州大学卢思宇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1992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上午 8:30

邀 请 人:先进材料研究中心 潘军 教授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306会议室(专家线上报告)

会 议 号:241-185-297(腾讯会议)

 

报告题目一:电致发光器件内部的原位化学

报 告 人:  赵勇彪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副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赵勇彪,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2007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至2019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为基于有机半导体、胶体量子点以及有机-无机钙钛矿的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其在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h-index为38。

报告内容摘要:

有机发光二极管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大中小尺寸的显示设备上,面向未来,需要开发具备同时兼具高亮度和长寿面的材料体系和器件结构。本报告聚焦宽带隙有机半导体,从器件内部电驱动下的原位化学的角度探讨材料和器件稳定性的影响机制。并基于此,提出一种基于原位化学的材料制备思想。



报告题目二:无机卤素钙钛矿量子点的表面探讨与调控

报 告 人:  李晓明 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李晓明,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材料的合成调控与应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获得江苏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省青年颗粒学奖等奖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Adv. Mater.等领域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1800余次,并有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江苏省自科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火花”等项目。

报告内容摘要:

卤素钙钛矿量子点由于其窄发光特性和较为简便的合成,近年来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量子点显示技术的有力竞争者。然而,钙钛矿量子点已经问世便被发现存在各种各样的稳定性问题,例如由于高度动态的表面结合而无法较好提纯、明显的荧光热猝灭现象、较低的环境稳定性等等,严重阻碍了其实际应用。而传统量子点体系中采用的一些策略对于钙钛矿量子点均不适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我们实验室在钙钛矿量子点表面调控及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包括如何解决提纯问题、如何抑制荧光热猝灭及如何改善环境稳定性等,同时也将简要介绍改进后的钙钛矿量子点在光致激光及QLED器件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三:碳点之光

报 告 人:  卢思宇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卢思宇,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碳点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能源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碳点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发光、生物和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 Matter、Acc.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SCI引用13600余次(Google Scholar),H因子为65,其中4篇封面文章,53篇ESI高被引论文(1% Top),5篇ESI热点论文(1‰ Top),一篇研究论文入选“202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担任国家及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兼任 Chinese Chem Lett编委以及Energy Environ. Mater, SmartMat, eScience, Rare Met.和《发光学报》等国际著名期刊青年编委。入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科睿唯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斯坦福大学)。指导21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4名,其中6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荣获河南省/郑州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报告内容摘要:

碳点是近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多功能材料。目前,它主要是由有机小分子或聚合物通过水热缩合、交联和碳化等过程制备。碳点具有制备工艺简单、表面改性容易、发射光谱可调、性能稳定、水溶性好、生物相容性好优异等优势,因此在传感、生物成像、医学诊疗、能源催化和光电器件等诸多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