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9期至真讲坛——浙江理工大学左彪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1544

    报告题目:表界面高分子动力学

    报 告 人:浙江理工大学 左彪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下午2:00-3:3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306

    邀 请 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所 徐立新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左彪,浙江理工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荣获2021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本硕博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2014年12月留校任教,期间在日本九州大学(2016年)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2018-2020年)开展访问研究。主要从事表界面和受限态高分子动力学相关的高分子物理研究,研究包括界面高分子多级弛豫、多尺度松弛,材料界面高分子的流变和黏弹性,纳米受限高分子动力学,复合材料界面控制以及高分子玻璃化、弛豫和非平衡态动力学等高分子问题,旨在阐明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的分子机制和高分子非平衡态动力学的控制机理;发展了表征固体高分子表面流变和分子运动的新方法,解决了玻璃态高分子表面动力学微观机制、界面动力学长程传递分子机制等重要高分子科学问题;在Nature, Phys. Rev. Lett., Appl. Phys. Rev., J. Phys. Chem. Lett.和Macromolecule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成果被美国物理联合会AIP Scilight期刊、中国科学报、国家基金委等科技媒体和机构报道。

 

报告内容摘要:

固体高分子表面分子链的弛豫与扩散是决定材料粘结、润滑、摩擦、磨损、自愈合等界面行为的分子基础。近三十年的研究发现,非晶高分子固体表面分子的运动能力比本体分子显著增强;玻璃态高分子表面存在一层纳米厚度的类液态表面层。表面高分子可在远低于本体玻璃化温度下发生纳米尺度的形变和流动。这一发现更新了科学界对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的基本认识,赋予了高分子研究的新内涵。然而,由于表面分子所处环境的特殊性,高分子材料纳米厚度表面区域内分子运动的表征一直是难题;表面高分子链运动基本规律和内在机制仍不清楚。近年来我们发展了一种利用液滴表面张力剪切诱导材料表面发生形变来研究高分子材料表面蠕变和黏弹性的方法,为解决固体高分子表面动力学机制提供了新契机。报告中,将介绍我们在玻璃态高分子表面分子运动表征和机制研究方面的成果,希望可以促进对高分子材料界面行为分子机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