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新闻速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召开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次数:1354

6月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德清举行。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四川大学杨鸣波教授、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赵中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董丽杰教授、浙江大学钱国栋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文萍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雪峰教授、物产中大元通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平等兄弟院校及企业专家参加会议,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把脉问诊。副校长陈积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学院院长王旭教授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09000650.jpg

陈积明讲话

陈积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把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主线,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期望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理清材料学科发展思路,找准学科发展路径,力争破解瓶颈,推动学科更上一层楼。

学科负责人陶新永教授汇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他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及学科近三年发展情况,总结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发展路径与重点,初步分析如何持续高质量推进材料学科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609000632.jpg

微信图片_20230609000638.jpg

微信图片_20230609000643.jpg

专家讲话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针对学科发展的不足和短板,在方向凝练、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组建及奖项申报等方面为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学科要进一步找准定位,在保持现有优势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集中资源打造高峰方向,同时建议学科建设既要坚持目标导向,也要坚持从问题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1686139920321.jpg

会场全景

王旭院长表示,今年恰逢建校70周年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一定会把专家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今后学科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更大决心提升创新能力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以更强力度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609000614.jpg

大会合影

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材料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D类及以上人才、“十四五”高层次人才培育对象等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