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本硕博一体化遴选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寿黎南 发布日期:2023-07-16 浏览次数:785

 

为推进学校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本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引导学生立志投身学术研究,优化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浙江工业大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本科生遴选办法(试行)》【浙工大发〔2020〕24号】文件要求,学校将启动2023年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本科生遴选工作。特制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本硕博一体化遴选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本硕博一体化人才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的专项推免生类别之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全面考察、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重点考查学生专业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学术抱负和对学校的认同度。

二、遴选专业

遴选专业: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每位符合条件的招生导师至多可招收本硕博一体化研究生1名。

三、推荐对象

符合《浙江工业大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本科生遴选办法(试行)》中推荐条件,有志于攻读本校博士学位的2024届本科毕业生。

三、考核安排

1.时间、地点

具体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工作规范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本硕博一体化遴选专家组,并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负责召开相关会议、组织面试、指导复试记录、材料保管、上报名单等全部工作。

 学院严格参照《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基本规范》要求,组织做好考核相关工作。

3.申请者须提交经本科所在学院审核通过的以下材料:

(1)《浙江工业大学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申请表》;

(2)申请人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含体测成绩);

(3)申请人本科期间学术竞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5)其他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6)“不放弃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资格”承诺书原件。

(7)有至少两名所报名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提供虚假信息的申请者,一经发现,不论进入遴选工作的哪一阶段,学校均有权取消申请者入选资格,后果由申请者自负。

4.考核形式、内容及权重

(1)考核形式

面试

(2)考核内容

心理健康专项测试以及对考生的学术专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及外语水平等的综合考核。

本硕博一体化遴选专家组根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特点和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英语口语交流等能力的测试,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

①英语水平面试:

A专业英语阅读翻译

B、英语口语交流(主要涉及个人情况、家乡介绍、大学介绍及兴趣爱好等主题)

②专业综合面试

A、PPT陈述(不超过5分钟)

重点介绍自己本科期间的学习、科研、学科竞赛等活动以及自己对化工学科学习和科研的理解。

B、专业知识

(3)综合考核成绩各块占比权重

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专业英语阅读翻译占15%,

英语口语交流占15%,专业综合占70%。

三、遴选工作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规定的审批程序,确保遴选工作公平、公正。

2.考核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入选。

3.学院拟入选名单根据考生综合总成绩的排名确定。

四、举报、投诉、申诉方式

举报形式:必须实名制,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上交

时间:复试结果公示期内,过期一律不受理

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311

联系人:冯雯

电话:0571- 88813656

本方案与上级部门政策如有不符,请以上级部门政策为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