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位点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作者:寿黎南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1091

 

2024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报名工作已完成。按相关规定符合基本条件的报名人数38人。本次硕博连读选拔研究生名额11人(实际招生人数将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实际下达指标确定)。为公开、公平、公正、积极稳妥地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坚持优中选优、切实提高生源质量,并认真贯彻《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及相关通知精神,现制定如下选拔工作细则。

一、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和招生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其中监督员全程监督并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组  长:王旭   孙航

副组长:陶新永、曹澥宏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王旭、车声雷、孙航、张文魁、张林、郑国渠、胡晓君、陶新永、徐立新、曹澥宏

纪律监督:冯雯

 

二、报名考生名单(共38人,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1、电子信息与磁性材料方向:

 韩思锦、刘伟伟、石东升、项文波、章接、张涛

2、高分子复合与功能材料方向:

 蔡凯、翟福兴、杜凯明、刘东书、刘宗胜、孟诗博、倪海峰、王高鹏

3、新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方向:

 孔俊峰、刘鑫、太天宇

4、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方向:

  操京峰、方贤德、方一庄、龚博杰、金嘉琪、李少为、李为、刘世宝、陆梦露、钱越、乔强强、任子昂、沈天翼、沈炜彬、宋双妤、王洪朋、颜旖旎、杨佳璐、岳巨鑫、郑永泉、周溢铭

 

三、招生名额:

1、电子信息与磁性材料组拟招生人数:1人;

2、高分子复合与功能材料组拟招生人数:3人;

3、新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组拟招生人数:1人;

4、新能源材料与技术:拟组招生人数:6人;

注:导师须具有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每位博士生指导教师每年可招收不超过2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四、选拔形式

硕博连读选拔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考查和评价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给出综合得分。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30%(口语交流,科技英语翻译),专业综合70%(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

1、英语:口语交流(2分钟,成绩占比15%),科技英语翻译(3分钟,成绩占比15%)。

2、专业综合:

A、PPT陈述(10分钟,综合素质能力考察,成绩占比30%);

陈述内容包括:研究工作进展、未来工作计划、预期目标成果等。

B、专业知识问答(10分钟,专业素质能力考察,成绩占比40%)。

 

五、面试工作规则

1、选拔面试工作严格按照《浙江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等文件精神组织,按高分子复合与功能材料组、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组、电子信息与磁性材料组、新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组四个分组进行。每个面试小组分别由5名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    

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组长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担任。

面试时间:时间另行通知。

各组考生需提前准备好个人陈述PPT,并于面试当天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进行抽签确定复试顺序,并依次进入考场参加面试。

 

六、录取工作

1、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考核总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按考生复试所在专业方向组的综合得分排序确定。

4、如遇拟录取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需提交书面声明),由此空出的名额根据排序依序递补。

5、学校以后如有追加指标,不再单独组织复试,从各组的替补中拟录取,其拟录取顺序根据各组名额分配情况确定如下:高分子组第1替补→电子信息组第1替补→高分子组第2替补→新能源组第1替补→新金属组第1替补→高分子组第3替补→电子信息组第2替补→高分子组第4替补→新能源组第2替补→高分子组第5替补→新金属组第2替补。

 

七、其他说明:

1、若无故不按时参加考核面试和体检,则视为自动放弃。

2、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3、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