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第五届浙江工业大学“晶通杯”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作者:费博 发布日期:2023-07-28 浏览次数:2045

位同学

为激发大学生面向材料前沿领域的探索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材料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促进材料及相关专业领域“产、学、研、用”成果转化,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晶通杯”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跨界融合——材料创新驱动下的未来设计

材料创新对各行各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大赛旨在鼓励和推动有机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特别是材料+X跨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新材料的应用和发展,为未来设计提供更多可能性和解决方案。参赛者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领域中的材料进行研究和设计,也可以选择将两个或多个不同领域的材料进行跨界融合。鼓励关注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并设计出解决方案。

参赛作品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浙江省特色新材料应用:结合浙江省的地理特点、产业背景和创新需求,设计适用于浙江省的新材料应用方案,推动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

2.可持续发展材料设计: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探索利用各种材料制造可再生、可回收或可降解的产品,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3.材料创新与工程应用:探索新材料在工程领域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建筑、交通、新能源、医疗、电子等行业,设计出具有卓越性能、多功能性、安全可靠的新材料产品。

4.未来智能材料设计:结合新材料的特性和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能够感知、响应和适应环境变化的智能材料。


二、比赛内容和要求

1.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种新材料或材料制备新工艺,形成竞赛报告。报告文本至少应包括:项目背景及可行性分析、创新点、研制设计思路及关键技术、工艺流程、研制结果分析、应用前景及经济效益、支撑材料等部分。

2.参赛队伍以PDF电子文档形式提交竞赛作品。复赛评审不需要实物作品,决赛现场展示课题时可提交实物作品,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参赛队伍将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参赛者须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最多5名学生以及1-2名指导老师。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校组队参赛,但是一件作品只能由一个单位推送。

4.比赛根据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分组别评审。

 

三、赛程安排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由各学院独立开展,进行筛查、选送至组委会。

2.复赛为文本评审,以学院为单位(以学院为单位集中资料发送)发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以“学院+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晶通杯” 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命名,参赛小组作品以“2023年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负责人+作品名称”命名。参赛作品应在2023年9月10日前完成提交。作品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甄选若干支参赛队进入决赛。

3.决赛包括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组,由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决赛报告时间10分钟,答辩时间为5-10分钟。初定于2023年9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参加决赛队伍须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现场答辩,逾期或缺席作自动放弃处理。

四、奖项设置

1.大赛设立科技奖项,分为等级奖和优秀组织奖。

2.等级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大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并对获奖队伍颁发证书(每支队伍的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共同获得一份获奖证书)。

3.奖金为特等奖1000元,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各组别评分前五名的项目被推选参加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晶通杯” 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及作品提交邮箱:zjutcailiaokeji@163.com

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大赛附件

大赛作品申报书 (1).png大赛作品申报书 (1).png


本次比赛的奖金由浙江晶通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全额赞助,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营高分子材料、石晶数码墙板与地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成为新材料装配式大家居的领跑者”作为愿景,秉持着环保绿色的核心理念,致力于营造新空间美学。公司现生产基地面积覆盖14万平方米,年产能达4500万平方米,凭借先进的生产设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与地区,成为高端墙地板品牌领军者之一。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7月28日


附件:
大赛作品申报书.doc
大赛作品项目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