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图片新闻

学院举办第104期“至真讲坛”-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终身研究员刘倞博士讲座
作者:骆燕 发布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2956

1226日上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终身研究员刘倞博士应邀做客我院至真讲坛,与学院相关师生探讨交流了关于“Spatially localized Electrochemistry of Materials”的课题。

报告会上,刘倞博士首先介绍了其丰富的海外求学、工作经历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刘博士介绍了研究材料局部化学性质的重要性,为解决这一问题,扫描电化学显微镜(SECM应运而生。刘博士详细介绍了SECM及最新发展的扫描离子电导显微镜(SICM)、电化学细胞显微镜(SECCM)的工作原理和各自的特点。针对扫描电化学细胞显微镜(SECCM)测试过程中电流信号取决于电解质与样品的接触面积,而电解质在样品表面的扩散不可控的,很难对结果进行定量分析等问题,刘倞博士提出了一种新方法:扫描凝胶电化学显微镜(SGECM)。通过在微电极上电沉积壳聚糖凝胶,获得凝胶微电极。该技术可有效避免以上问题,同时所有测试均在空气中进行,不会对样品造成损害,有期望用于实地现场测试。最后,刘倞博士还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情况和招生计划。在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就局部电化学测试相关内容与刘倞博士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大家收获颇丰。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12270855133.jpg


刘倞博士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终身研究员(Chargé de Recherche),在物理化学与微生物材料环境实验室(Laboratoire de Chimie Physique et Microbiologie pour les Matériaux et l’Environnement, LCPME)工作。200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后在同校攻读博士,期间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研究5个月,2010年获博士学位,导师为张鉴清教授和胡吉明教授。2010-2012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Daniel MANDLER教授。2012-2016加入以色列-新加坡CREATE合作研究项目(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Water Management),任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与Daniel MANDLER教授和LEE Pooi See教授合作。20162月加入CNRS任现职。刘倞博士研究方向主要为电化学沉积的方法学,及发展新型扫描电化学探针技术和仪器,曾于2014年获国际电化学会青年电化学家旅行奖(ISE Travel Award for Young Electrochem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