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件系统
  • 学术动态

第218期至真讲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凡教授讲座通知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12 浏览次数:1264

 报告题目: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及技术研究进展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吴凡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4日(周一)下午14:00

 报告地点:莫干山校区材料楼C201

 邀 请 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陶新永 教授


image.png


报告人简介:

吴凡,2007-2011浙江大学材料学学士,2011-2014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材料学博士,2014-2016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2016-2018哈佛大学研究员。2019年1月起任中科院物理所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长三角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主任,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科院海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及择优支持、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全国未来储能技术挑战赛一等奖;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技新人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青年双创英才;江苏青年U35攀峰奖;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常州市十大科技新锐;华为优秀创新人才奖及创新探索团队奖;年度新能源领域最受关注研究工作等。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主任;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党代会党代表;江苏省青科协理事;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常州市青联常委等。

 

报告内容摘要:

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由于其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储能器件的关键技术,而在实现全固态电池的聚合物、氧化物、硫化物三条技术路线中,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由于拥有最高的锂离子电导率和良好的机械性能而成为最有潜力的技术方向之一。为实现高比能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实际生产与应用,硫化物固态电池仍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此次报告将重点关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化开发难题,探讨团队在此领域的研发进展。